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最大規模軍演 逼近釣島加劇危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日兩軍昨日上午在日本佐世保美軍基地舉行儀式,標誌美日「利劍」聯合軍演正式展開。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美日兩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昨日展開,雙方出動4萬多名官兵、60艘艦艇和400架戰機,其中更包括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及B-52戰略轟炸機,規模達不久前美韓軍演的6倍,而且演習區逼近有中日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有觀察人士稱,是次軍演首次明確「視中國為假想敵」,「牽制中國」的意圖明顯。

代號為「利劍」的美日聯合軍演昨日上午在日本各軍事基地及其周邊海域空域進行,為期8日。演習地點包括日本南部島嶼附近水域、東海、九州西面、四國南面海域等。

 此次演習主要有兩個內容,一是進行彈道導彈防禦,二是島嶼防禦演練。其中,彈道導彈模擬攔截演練是在日本北部進行,島嶼防禦演練則在南部海域展開。

 觀察人士分析,美日此次軍演針對性極強。導彈防禦在北部進行既是在明處劍指朝鮮;而島嶼防禦在南部展開,則明顯是防範中國。而一系列的軍演也有幫助日本反擊俄羅斯的意圖。

規模達美韓軍演6倍

 美日實戰演習始於1986年,此次軍演為第10次,其參演人員和武器規模均刷新了歷屆紀錄。日本海陸空自衛隊將出動3.41萬人、艦艇40艘、戰機250架;美軍則出動1.04萬人、20艘艦艇及150架戰機參加。規模比本周剛結束的美韓海上聯合軍演還要大,是其6倍。

 剛剛結束美韓軍演的「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已從黃海南下至日本九州近海。裝載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的美軍反導巡洋艦「夏洛」號也於2日抵達京都舞鶴港,它將與其他神盾艦在日本海地區進行導彈防禦的演習。

 美軍亦會在軍演中出動B-52戰略轟炸機。B-52轟炸機可搭載核彈,亦能夠在空中發射巡航導彈,與「喬治.華盛頓」號配合,可顯示美方有力在東海和南海牽制中國。

 此外,上月25日離開長崎佐世保基地、後駐留日本近海負責警戒和監視朝鮮的最新銳神盾艦「足柄」號,也參加此次演習。

韓國派觀察員參加

 另一方面,據報道,韓國軍方將派觀察員參加這一次演習,這將是韓國首次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美日聯合軍演,彰顯出美日韓三國的緊密關係。日本防衛省官員還公開宣稱:「必須向中國表明,日本有能力保衛西南諸島」。

 中國軍事專家劉江平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美國接連與韓日在本來就局勢比較緊張的東北亞舉行聯合軍演,勢必會繼續增加東亞地區的軍事緊張氣氛,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猶如火上加油,朝鮮半島局勢非常嚴峻。他認為,應對危機,最好的方式是對話,美國及其盟友逆勢而動,必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相關新聞
中央貨幣政策 寬鬆轉穩健 (圖)
國基會獻策壓樓價 內地需加息徵房稅 (圖)
港粵聯手破9千萬元盜金案 (圖)
挖角退休兩把劍 公院護士臨斷層 (圖)
美日最大規模軍演 逼近釣島加劇危局 (圖)
美暗罵:白高敦糟透 駐阿英軍無用 (圖)
京滬高鐵試車 飆486公里破紀錄 (圖)
「嫦三」2013年仍在西昌發射
內地人均GDP 將超3494元
宏調見效 30萬噸大豆流拍 (圖)
粵男看守所猝死 警方稱「蓋被亡」
深台資老闆棄廠逃 400工人堵路討薪
強冷襲神州 多省氣溫陡降 (圖)
3歲女童遭虐致死 家庭會議決拋屍大海
美失業率升至9.8% 近7個月最高 (圖)
葡萄酒「跑贏油金」 今年升值5% (圖)
日外相今「視察」北方四島 (圖)
黑客侵逾50歌星電腦 盜新歌淫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