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照顧特殊病患 兼顧社會承受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9]     我要評論

醫管局專家小組昨日決定,資助一對患有罕見遺傳病龐貝氏症的兄弟接受新藥治療,每人每年藥費約200萬至300萬元。對患上罕見疾病的市民給予特殊照顧,凸顯本港社會的人道關愛,無可非議。不過,由於奇難雜症層出不窮,醫療費用日趨昂貴,本港公共醫療負擔日益沉重,如何量力而行,既保障有需要的人士能夠得到適切的醫治,又讓社會可以承受,值得政府和公眾共同思考,探討解決的途徑。

龐貝氏症原本屬於一種無藥可醫的罕見遺傳疾病,患者會因肌肉萎縮,影響心肺功能而導致死亡。2006年台灣成功研究出治療該症的新藥,患者需終生注射藥物,避免病情惡化,藉以延續生命。儘管治療的藥費高昂,而且一般只會替嬰兒期發病的龐貝氏症病人以新藥治療,醫管局仍決定資助本港患有龐貝氏症的兄弟治療,給他們帶來生存的希望,是香港社會注重人道救援,尊重生命的表現。事件也反映出港人守望相助的精神,顯示公眾對患病兄弟的同情和關心,支持他們積極對抗病魔。

隨著社會發展,一方面衍生出越來越多的新病、怪病,另一方面各類特效藥也越出越多,導致醫療成本不斷上漲。特效藥療效好但價錢貴,不但普通病人負擔不起,就是中產階層亦難以長期承受,唯有向醫管局申請資助,因此公共醫療的開支亦持續膨脹,負擔越來越重。醫管局設立專為貧困病人提供經濟援助的撒瑪利亞基金,雖在2008/09年度曾獲政府注資10億,但在當年度就批出803宗藥物資助個案,假設基金沒有新的撥款注資,在2012/13年便會有赤字1,350萬。在照顧特殊病患與維持公共資源合理分配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是一個應該考慮的問題。

香港市民向來熱心贈醫施藥、救急扶危,本港醫療資源除了靠政府增撥之外,各位善長仁翁亦要發揚香港熱心公益、關心社會的優良傳統,踴躍向醫管局捐款,擴大資助病人基金滾存,讓更多病人可以申請資助購買昂貴的藥物,又更好地維持公共醫療運作的穩定性。

相關新聞
規管高官離職就業須從嚴
照顧特殊病患 兼顧社會承受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