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企境外監管 多部委研新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央企亦會在內地城市為海外公司招聘。

 監管風暴已經來臨。今年開始,國資委對央企的考核採用了「經濟增加值」的考核方式。時任國資委主任李榮融表示,考核的目的是「引導央企突出主業、做強主業」。

力推「走出去」 審批權將擴10倍

 4月,國資委對各大央企下發了《關於中央企業清理規範境外投資中個人代持產權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央企業及其各級控股子公司、境外分支機構以個人或個人公司名義代持境外企業國有產權(股權)、股份、物業或其他資產等行為(以下統稱個人代持境外產權),均納入本次清理規範範圍之內。不符合規定的企業將被要求限期整改,並且「在原則上不再批准新的個人代持股行為」。

 針對央企海外資產的多重風險,國資委相關人士還透露,正研究制定新的央企境外資產監管辦法,包括限定企業的境外投資資質、規範央企海外產權、改革海外投資審批辦法、建立風險預警體系等。

 但鼓勵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並不因此停止。上述官員同時指出,國際市場正處於經濟復甦的低谷,相關資產處於價值低估階段。因此,一個基本的判斷是,央企依然處於加速海外擴張的好時機。因此,未來幾年央企還將繼續加大海外投資。

 今年6月份,由發改委、商務部牽頭的「走出去」戰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獲准成立。該聯席會議將統籌協調、大力推進「走出去」的政策引導。

 與此同時,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規劃也將進一步完善境外投資的產業和國別政策導向,並盡快出台新的《境外投資條例》。據悉,條例的一個核心內容,是將境外投資資金的審批權限再擴大十倍。

 另據報道,國家外匯局、財政部、商務部也正在研究規範央企海外投資的監管辦法。

相關新聞
新弊頑疾附央企 徹查風險保穩健 (圖)
個人代持股份 國資流失難追 (圖)
45央企老總 奉召進京「務虛」 (圖)
央企境外監管 多部委研新策 (圖)
中方支持美朝接觸 冀早開六方會談 (圖)
專家解讀:中方斡旋 朝鮮克制
英國《衛報》載文:劉曉波是戰爭擁護者
中方促韓放3漁民 嚴懲肇事者
日駐華大使:中日關係「超夫妻」 (圖)
俄駐華大使:胡錦濤明年訪俄
中歐將增高技術貿易 (圖)
農田水利料成財政扶持重點 (圖)
巴曙松:中國貢獻全球20%增長 (圖)
央行:農村金融准入門檻將降低 (圖)
國家電網擲近80億 購巴西7輸電公司
中韓陸海聯運通道 昨正式開通
全球IPO或超3000億美元 兩岸三地佔近五成
美駐華大使:中國勿拿稀土作武器
廣州車展 (圖)
晉首家股份制農村商業銀行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