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養老長者 返港路陷兩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相比年華流逝的無奈,許多北上養老的長者更承受在暮年淪為「夾心人」、「雙失老人」的心酸。 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 攝

——北上:失生果金 回流:無安身處

 今年初,57歲的陳榮茂上演一場港版「飛躍瘋人院」:不堪忍受與精神病人同住,打電話向工聯會求助,泣求回到生活了十年的樟木頭。 ■香港文匯報廣東分社記者 熊君慧、肖郎平

 本來,陳榮茂回港是希望申領殘疾補助金,被安排入住安老院。消毒藥水的氣味、室友大小便失禁的惡臭、永遠等不到的護工……這一切他都能忍受下來。後因床位緊張,院方安排他入住精神病康復病區。整天面對老年癡呆的室友和精神病治療期的同伴,陳伯不由得懷疑自己精神是否正常。最終令他忍無可忍,拿起電話向工聯會哭訴,要求離開。此時,距離可領補助金所要求的居港期限還有近一半時間。

 陳伯的遭遇,是數萬在內地養老長者的縮影。年來內地物價飛漲,人民幣連番升值也使得長者手中的港幣越來越「唔見使」。為申領綜援長者津貼等補助,數萬北上養老的長者不得不回流香港,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十年前,陳榮茂從香港衛生署提前退休,得到一筆補償金後北上。但補償金很快因生意失敗而付諸流水,每月僅靠2,400多元港幣退休金過活。所幸在樟木頭,兩房月租僅350元,還能剩下不少零花錢。

 但天有不測風雲。2005年秋天,陳伯忽然中風,在出租屋內躺了10多個小時後才被房東發現。疾病嚴重時,「好慘,吃一半漏一半」,好在他意志頑強,經常運動,恢復較好,「也肥了很多。」

半數盼在內地終老

 這場大病所造成的最嚴重後果,不是身體上的後遺症,而是房東拒絕將房子再租給陳榮茂。此時,樟木頭敬老院伸出了援手,以1,500元人民幣的價格將房間出租給他,而正常租給香港老人的價位是每月2,300元港幣。雖然能入住敬老院,但無持續收入支付相關開支,陳榮茂最後選擇回港,希望可申領殘疾補助金。

 「我不想回香港了。」如今再次回到樟木頭敬老院的陳伯,心情已經平復,微笑時眼角的皺紋格外明顯,這是他在香港幾十年打拚的印記。「我早就跟敬老院說過,我死後直接拉到火葬場燒了,骨灰撒在東莞的山上就可以了。」

 香港工會聯合會東莞中心負責人邵建波親自送陳榮茂到香港,安排他入住安老院。如今,又是他接陳伯回到東莞。「如果有得選擇,長者都不想回香港。」邵建波無奈地說,「從內地回來香港的老人中,至少有一半是希望在內地終老。」

「人沒死,錢沒了」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大批內地人移民香港。也有不少是七八十年代偷渡香港的新移民,他們在香港從事的工作大部分是地盤、保潔等低收入工作,一旦年老退休,他們沒有公務員一樣的退休金保障,只能依靠子女給予的生活費和微薄的存款生活。步入暮年後,落葉歸根是他們最後的心願。加上香港在97前後物價高企、港府放寬北上養老政策,大批長者選擇回鄉養老。

 十多年前離開香港時,長者們大多帶著積蓄,少則兩三萬,多則幾十萬,都是他們打工一輩子掙下的辛苦錢。無奈人越老生存能力越低,而要花錢的地方越來越多。今年104歲的楊梅婆婆,內地居住十多年,因家人無力照顧亦無錢聘請看護,今年被送到香港安老院居住。她本指望著把這筆錢花完,人也就活得夠了。沒想到,老年病接踵而來,藥費、護理費用急增,「人沒死,錢沒了」。

 「老人在內地依靠子女或親友不定期給生活費過活。看醫生則花費很大。此外,很多老人已過耄耋,子女們也大多六、七十歲,照顧長輩也比較吃力。老人不願意拖累子女,選擇返港領綜援。」邵建波分析,「內地生活環境、住宿更適合老人家生活,生活壓力沒那麼大。很多老人還是想拿到綜援後回到內地生活。」

相關新聞
內地養老長者 返港路陷兩難 (2010-12-25) (圖)
數萬「夾心層」長者 盼福利過境 (2010-12-25) (圖)
若可選擇 多數老人不想返港 (2010-12-25) (圖)
物價漲港幣貶 「買件衫都冇錢」 (2010-12-25) (圖)
無處棲身 居港期限困擾失明漢 (2010-12-25) (圖)
古稀翁寧棄手術不返港 (2010-12-25)
西方施壓狂購中國捍衛稀土 (2010-12-23) (圖)
中國稀土開採及出口數據 (2010-12-23)
自身資源惜售 西方壓榨中國 (2010-12-23) (圖)
廉價時代不復返 價格上漲成必然 (2010-12-23) (圖)
稀土:工業「維生素」 (2010-12-23) (圖)
中國稀土 成日美戰略儲備 (2010-12-23) (圖)
新弊頑疾附央企 徹查風險保穩健 (2010-12-22) (圖)
個人代持股份 國資流失難追 (2010-12-22) (圖)
45央企老總 奉召進京「務虛」 (2010-12-22) (圖)
央企境外監管 多部委研新策 (2010-12-22) (圖)
尋子:茫茫人海終不悔 (2010-12-18) (圖)
全民DNA入庫? 困難重重 希望渺茫 (2010-12-18) (圖)
記者手記:不僅僅因為「重男輕女」 (2010-12-18)
乖孫淪乞丐 阿婆哭斷腸 (2010-12-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