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穆斯林獨門醫術起死回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華祥正在用水療為患者治療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洋 攝

——湯瓶八診鮮為人知的故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國強 寧夏報道)出生後,命運注定他將與一把壺相伴一生。無論是上海還是寧夏,在中國還是馬來西亞,他留下的足跡裡也必定有那把壺的影子—他就是楊氏湯瓶八診第七代傳人穆罕默德.尤素福.楊華祥,那把壺就是今天每個穆斯林家中必備的盥洗用具湯瓶。

湯瓶療法 流傳千年

 貞觀年間,唐王李世民為表彰功績,命人依據穆斯林風俗打造了一隻純金洗壺賜予穆斯林先賢,稱之為「唐壺」,就是今天的湯瓶。而以湯瓶為器具形成的「湯瓶八診」療法同時也在民間流傳千年,現已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近日,記者專程走訪了傳承人楊華祥,聆聽他娓娓道來歷時千年的中華醫學瑰寶—湯瓶八診。

 歲末的銀川有些寒冷,楊華祥正在一間不大的教室裡熱情洋溢地給弟子們授課。當我進去的時候,他並沒有停下來,只是朝我點點頭,微微地笑了笑。臉上雖顯著幾十年來行走的歲月痕跡,但特有的紅潤飽滿還是讓人感到一種內藏不露的氣質。

 在楊華祥的祖籍河南孟縣,有這樣一個關於湯瓶的故事。一位穆斯林哈吉(穆斯林把去聖地朝覲過的人叫做哈吉)到處給人傳授武功,膝下弟子無數。而有一天這位哈吉猝死,幾天以後,眾人為他洗乾淨準備埋葬。就在用湯瓶裡的水洗滌他身體的時候,這位哈吉卻突然奇跡般地甦醒復活了。

楊氏湯瓶 至今七代

 此後,人們意識到,既然湯瓶可使死人復活,對於活著的人,應該也可以治癒疑難病症。之後有人便結合穆斯林平時洗浴時的動作手法,創出了湯瓶八診療法,包括頭診、手診、面診、骨診、耳診、脈診、氣診、腳診。「其實,那位哈吉正是因為氣阻而死,人們在為他洗浴時打開了他的精氣脈絡,才得以死而復生,這其實就是八診裡的氣診。」楊華祥說。

 從有記載算起,楊氏湯瓶至今已傳七代。尊者楊明公將中醫、武術及伊斯蘭教養生之道融會貫通創立「楊氏湯瓶八診」,家譜記載,楊明公活至140歲,這也印證了回族多長壽的歷史。到第六代傳承人楊耀鈞時,湯瓶八診被系統地整理挖掘出來,在技巧手法上更加完善。楊華祥出生後,受到父親楊耀鈞的苦心栽培,一邊為病人治療,一邊繼續整理湯瓶八診療法,歷時四十年形成了今天的楊氏湯瓶八診療法。(二之一)

相關新聞
平安夜商戰 送金條 送iPhone (2010-12-25) (圖)
「愛因斯坦」驚現央視 (2010-12-25) (圖)
湖南現最牛山寨收費站 (2010-12-25) (圖)
打雪仗 砸枕頭 白領借節發泄 (2010-12-25) (圖)
蘇珊大嬸中國跨年 飆中文歌 (2010-12-25) (圖)
穆斯林獨門醫術起死回生 (2010-12-25) (圖)
80年版「貳角姑娘」當上副廳長 (2010-12-24) (圖)
湖南株洲現平流霧奇觀 (2010-12-24) (圖)
全球最老熊貓迎「144歲」生日 (2010-12-24) (圖)
柳下惠文化園山東奠基 (2010-12-24)
國際數學論壇三亞首舉行 (2010-12-24)
金庸故里海寧獲小行星命名 (2010-12-24)
毛澤東語蒙哥馬利:中國不搞侵略 (2010-12-24) (圖)
冬至習俗南北不同 難到外鄉人 (2010-12-23) (圖)
粵:糯米漲價 湯圓貴一成 (2010-12-23) (圖)
川:羊肉湯鍋店 兩天不打烊 (2010-12-23) (圖)
老翁體溫孵出珍稀樹苗 (2010-12-23) (圖)
花甲翁跨國尋母55載終得償 (2010-12-23)
中國小指不懼美國拳頭 (2010-12-23) (圖)
被指作弊 淘寶網再陷秒殺門 (2010-1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