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泡沫爆破20年繁華背後仍悲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陷「緩慢十年」 「失落」風險未減

 自從1991年泡沫經濟爆破以來,日本陷入長期經濟低迷已整整20年。日本的困局一直叫經濟學家疑惑,一方面物價持續下降,但幅度不大,沒出現經濟學家預計的螺旋式通縮;但另一方面,復甦卻恍如原地踏步,20年來經濟只有0.9%增長(計算物價水平變化後),表面仍是一片繁華景象,背後卻是消極情緒縈繞全國上下。

 現時美國經濟與1990年代日本「失落十年」相似,兩國失業率高企、樓價插水、增長停滯,還有各種政治經濟問題。有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的處境不如當年日本壞,預計只會出現「緩慢十年」。然而,揭露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大行內幕的暢銷書《大得不能倒》作者索金警告,美國陷入「失落十年」的風險不容忽視。

QE隱憂 金融危機再臨

 投資機構T.Rowe Price首席經濟學家利文森表示,以往美國遭遇大衰退後,經濟會以7%高速反彈,但他預期在未來數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僅增長2.5-2.75%;到這十年結束前,現時9.6%的失業率才會回落至5-6%的正常水平。

 研究機構IHS環球視野的高爾特表示,美國正處於「疲弱十年」,警告需注意兩大危機︰若讓前布什政府的減稅政策終止,將打擊消費,拖累經濟;另外,聯儲局量化寬鬆政策(QE)將推高通脹。

 索金又認為,美國經濟長遠需要一場「革新」,指「海嘯」後,華爾街大行仍不惜冒高風險追求回報,未來將無可避免爆發另一場大規模金融危機。

日通縮死纏 舉國上下消極

 在日本,全球化使企業在過去20年競相壓低薪金水平,臨時員工比例急劇上升,就業人口中有1/4每年收入少於200萬日圓(約19萬港元)。

 20年來,日本上下愈趨內向消極。年輕人出國意願降低,美國哈佛大學的日本留學生從1999年的151人,銳減至現時的5人。企業傾向不把利潤用作新項目或研發,而是存起來,已達268萬億日圓(約25.5萬億港元),20年間倍升。

 對經濟學家來說,日本物價令其大惑不解。自1997年以來,日本物價下跌超過3%。適度通脹其實對日本有利,可助償還巨額債務,也有助使日圓下降,有利出口。外國經濟學家不解的是,日本央行似乎沒盡力應對通縮,和聯儲局大手推出QE成強烈對比。

央行難仿美 水喉開不大

 然而,央行其實早已推出QE,成功提振出口,在2003-07年間抗通縮也一度奏效。要知道日本10年期國債孳息已低至1.2厘以下,若要像聯儲局般「大開水喉」,是否有效實屬疑問。

 有分析認為,通縮對日本並非重大難題,反而人口下降、監管措施嚴苛和生產力增長令人失望,才必須正視。當然,化解政治僵局也是解決問題的先決條件。 ■ 共和社/《華爾街日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日本時報》

相關新聞
日泡沫爆破20年繁華背後仍悲歌 (圖)
美股新年開市 中段升128點
日擬搶探南鳥島海域 或藏豐富稀土
拆局解碼: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圖)
「冰河」分析師預言中國硬著陸
零息逾10年 日人家藏8萬億現金 (圖)
不理人口老化勞動力降 排外釀人才流失
日股難大反彈 萬5點見頂 (圖)
「日圓先生」:全球衰退8年 (圖)
摩通:韓恐陷「失落十年」
高盛俄企注39億 fb鋪路上市
大馬華女疑遭姦殺 膠袋藏屍棄果園
fb提39億購Twitter遭拒
Google蘋果游說媒體 搶奪電子報攤
菅直人準備訪美 深化日美同盟
美特使訪中日韓 李明博願與朝對話
金價升 英Tesco兼做「當舖」購金飾
澳戲院塌頂36傷 漏水聲誤當音效
美德懶理法反對 合研秘密間諜衛星
華府助波音搶訂單 違美歐協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