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零息逾10年 日人家藏8萬億現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許多提款機都在周末停用,無疑鼓勵人們在家儲備現金。

 日本長期處於通縮,加上銀行接近零的存款息口已超過10年,令不少民眾選擇將現鈔收藏在家。日本央行承認,國民收藏的日鈔合共高達82.31萬億日圓(約7.9萬億港元),估計比英國流通的貨幣總值高出15倍,每人持有的日鈔相當於6萬港元。

 日本人家藏大量現金,原因不難理解。除了超低息令存錢在銀行收息變得不切實際,網上外匯交易廣受日人歡迎,然而政府嚴加監管,打擊投資意慾,他們寧願將錢放在家中。

不信任金融機制 企業自備融資

 企業窖藏現款也日益普遍。它們認為現金在手,是應對未來財政前景不明朗的最有效方法。老闆和公司高層形容這趨勢為「需快速籌措資金的處境」,代表商家不信任國家金融機制,企業減少向銀行融資。

 另外,日本許多銀行自助提款機都在周末停用,民眾若急需現金周轉便「求助無門」,這無疑鼓勵人們在家儲備現金。日本主婦普遍都儲起為數不少的私房錢,「私己」放家貼身看管當然最穩陣。央行估計,日圓「硬貨幣」流通量在過去一年增加1.7%。分析指出,展望未來,日本經濟前景仍然低迷,政府對通縮束手無策,相信國民囤積現金的做法不會有明顯改變。  ■《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日泡沫爆破20年繁華背後仍悲歌 (圖)
美股新年開市 中段升128點
日擬搶探南鳥島海域 或藏豐富稀土
拆局解碼: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圖)
「冰河」分析師預言中國硬著陸
零息逾10年 日人家藏8萬億現金 (圖)
不理人口老化勞動力降 排外釀人才流失
日股難大反彈 萬5點見頂 (圖)
「日圓先生」:全球衰退8年 (圖)
摩通:韓恐陷「失落十年」
高盛俄企注39億 fb鋪路上市
大馬華女疑遭姦殺 膠袋藏屍棄果園
fb提39億購Twitter遭拒
Google蘋果游說媒體 搶奪電子報攤
菅直人準備訪美 深化日美同盟
美特使訪中日韓 李明博願與朝對話
金價升 英Tesco兼做「當舖」購金飾
澳戲院塌頂36傷 漏水聲誤當音效
美德懶理法反對 合研秘密間諜衛星
華府助波音搶訂單 違美歐協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