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6]     我要評論

 總統本.阿里出走後,突尼斯持續近一個月的騷亂有望告一段落。然而未來政局仍充滿變數,誰當選總統?貪腐能否隨之而去?最終能否成為真正民主政制?分析家都持觀望態度。

 阿里下台後,總理加努希稱對方只是「暫時」不能執政,按憲法應由他代任總統。此舉迅即引來揣測,想當年時任總理的阿里便是以總統布爾吉巴不能執政為由,奪去總統寶座,一坐23年。有人擔心,加努希會成為另一個阿里。然而,憲法委員會迅即宣布阿里為「永久離職」,總統職位應由國會議長邁巴扎代任,將這些疑慮掃除。

 放眼60日後的總統選舉,一般認為加努希未必會參選,外界焦點放在外長米爾詹身上。他於美國威斯康星州大學畢業,是第一位和反對派接觸的政府官員,形象較開明。但他始終是阿里政府的人,國民肯定對他有戒心。

 米爾詹的對手,可能是反對派領袖切波比。切波比是律師,口才了得;他長期批評阿里政權,多次被當局迫害,曾絕食抗議,嚮往民主的國民可能對他較有認受性。然而在阿里打壓下,反對派長期勢力不振,切波比在民眾的知名度極低,他要勝出並不容易。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