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台北舉辦國際書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4]     我要評論

余似心

 台北舉辦國際書展,今年已是第十九屆,在二月九日至十四日舉行,首天只供業界入場。近十年我幾乎每年都前往買書,每次都樂在其中。如果你是愛書之人,值得前往搜購。

 台北國際書展一直是當地農曆年的重要活動,在台北世貿中心一、二、三館舉行。第一館是主館,以海外及當地文化及文學書籍為主;二館是台灣原創漫畫;三館則是兒童書刊。三個館皆是獨立建築,這個劃分可以讓不同愛好者各取所需。

 書展每年都會有一海外的主題國,如泰國、法國、德國等,重點介紹該國的文學及文化,並請該國的著名作家前來演講分享。今年參與的國家超過五十個、國際出版社達五百多家。還特別設有「朗讀節」,邀請國內外作家親臨現場,朗讀作品,以建立文本閱讀的傳統與風氣。

 對於出版業,也辦有多個專題論壇,如「亞洲出版」、「書籍設計」、「數位出版」、「翻譯交流」、「編輯專業」、「童書專業」、「版權經紀」,讓業界有機會交流全球出版專業與市場脈動。

 我最欣賞的是台灣對出版專業的鼓勵,獎項許多,包括「書展大獎」、「金蝶獎」、「出版社活動補助」、「獎勵國際作家補助」等,今年「獎勵國際作家補助」,單一作家最高補助金額高達新台幣三十萬元,對文化推廣者來說,實在是很大的鼓勵。

 別說其他文字的書刊,以中文書籍為例,台灣出版社多,選材也較多元化。文學作品在華人社會來說,最是豐富和成熟。尤其是雜誌,除了著名國際雜誌的中文譯本外,當地出版的專門雜誌甚多,諸如藝術月刊就有好幾本,這方面的愛好者,不愁資訊不足。

 在展館方面,前往的人雖多,但書檔與書檔之間的通道較為廣闊,買書時會較為方便,所以是很吸引的書展。

相關新聞
「隔岸觀花」台灣國際藝術節 (圖)
城中精采 重點推介•劇場:《陳裕君獨步劇壇——色.香.味:扭計色》 (圖)
城中精采 重點推介•展覽:「朱古力世界文化遺產」 (圖)
城中精采 重點推介•舞蹈:《中國舞蹈向前看》 (圖)
城中精采 重點推介•音樂:「胡琴首席之夜」
創作對談:《遺禍人間》詼諧中的生死 (圖)
今周想去•周光蓁:香港中樂團「胡琴首席之夜」 (圖)
今周想去•樊婉貞: 馬瓊珠個展《靜觀》 (圖)
勞倫斯.布洛克與「馬修」同行35年 (圖)
曾想為梁朝偉量身打造一個角色 (圖)
書評:神奇老頭黃永玉 (圖)
書介: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 (圖)
書介:宮崎駿:折返點1997-2008 (圖)
書介:曝光聖經 (圖)
書介:哀悼日記 (圖)
書介:新都江堰人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麻將人生 (圖)
翠袖乾坤:台北舉辦國際書展
跳出框框:記者生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