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國際形象損 冬奧世盃響警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機場大堂閉路電視拍下炸彈突然爆炸的瞬間。路透社

 俄羅斯莫斯科的多莫傑多沃機場前天發生炸彈襲擊,造成35人死亡,約180人受傷,48人傷勢嚴重。該市宣佈今天為哀悼日,各大機構下半旗。俄國外交部表示,事件中最少有8名外國人死亡,分別來自德國、烏克蘭、英國等,另外有9名外國人受傷,中國駐俄羅斯使館則表示沒有中國公民傷亡。消息稱,一男一女恐怖分子發動這次襲擊,男的被炸至身首異處,警方在現場找到相信是他的頭顱。

 分析指,事件反映恐怖分子改變戰略,從劫機轉為襲擊人流多的機場,而俄國將舉辦2014冬季奧運和2018世界盃,恐襲事件損害該國國際形象。

機場保安不足 北高加索嫌疑最大

 至今未有組織承認發動襲擊,據報幕後黑手可能是北高加索地區的武裝分子,將發動自殺式襲擊的同黨藏在車內駛進機場執行「死亡任務」,而該輛汽車停泊在長期停車場裡。

 當局表示將盡快辦認屍體身份,市政府將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發放撫恤金。

 有報道指,俄羅斯安全部門最少早在一周前已收到情報,指莫斯科某機場會受襲,情報內容十分詳盡,甚至說明炸彈會放在機場海關附近,而這次事發地點正在海關後面,屬自由出入區。消息稱,當局雖鎖定多名可疑人物,但他們仍成功進入機場,當局未能及時制止襲擊。

 事發在莫斯科時間前日下午4時32分,據悉,一名年約30至35歲的阿拉伯男子,身穿黑色外衣和頭戴黑色帽子,手持一個手提行李箱,走進接機區的行李認領區,突然大叫:「我要殺光你們」,再引爆身上炸彈。當局相信炸彈安裝在他的腰帶上,威力相等於7公斤烈性炸藥。

梅氏:負責運輸保安官員下台

 另有消息稱,另一名女子亦涉案,當她在現場打開一個袋時,炸彈便爆炸,陪伴她的男子當場被炸至身首異處。有推測稱,恐怖分子原計劃留下炸彈,怎料炸彈突然爆炸。

 機場的閉路電視拍攝到事發情況,一名執法部門消息人士說:「拍攝到3名可疑男子,他們進入未設金屬探測器的機場大堂。警方曾盤查他們,之後便發生爆炸。」據報這3名男子看到同黨引爆炸彈後便離開機場。

 總統梅德韋傑夫表示,恐怖主義成為俄國最嚴重的威脅,並要負責運輸保安的官員下台。美國總統奧巴馬昨致電梅氏慰問,並承諾會與俄羅斯合作反恐。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俄羅斯新聞社

相關新聞
俄國際形象損 冬奧世盃響警號 (圖)
胡總致電俄總統慰問
事件削弱梅氏威信 普京料展示力量 (圖)
精心策劃施襲 手法似「黑寡婦」 (圖)
黃色外遊警示生效 港飛俄航班受影響 (圖)
環球點評:機場恐襲 更難防範
莫斯科近年炸彈襲擊 (圖)
世界經濟論壇商「後危機」路向 (圖)
印度加息1/4厘 星物價升幅超預期 (圖)
奧巴馬第2份國情咨文 料向共和黨妥協 (圖)
聯儲局議息 料不煞停QE2
西銀行需增資2122億
美黨爭阻礙查「海嘯」 3結論互相矛盾
Google總裁欲轉行做名嘴 (圖)
美放寬對印高科技出口限制
美智庫喻成吉思汗「減碳先鋒」 (圖)
澳航機「笨豬跳」 逾百人九霄驚魂
環球爆聞:加漢伴吹氣娃娃遊世界
美國黃石公園超級火山恐爆發
美漢墮攪拌機慘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