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經濟論壇商「後危機」路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今日起一連5日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行,約2,500名政商界領袖出席,包括超過30個國家的元首和8間央行行長,以及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等主要官員,盛況空前。論壇將探討全球「後危機」經濟發展路向。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令影響力不斷提升,以及歐洲債務危機,也成為討論焦點。

 英國首相卡梅倫、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薩科齊、美國財長蓋特納都會出席論壇。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發生自殺式炸彈恐襲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押後啟程前往達沃斯,他仍會於當地時間今晚發表開幕辭,但會縮短行程。

歐債危機成焦點 糧價受關注

 論壇的一大焦點,是討論未來的經濟發展路向。過去多年世界經濟飽經跌盪,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相繼爆發。論壇創辦人施瓦布形容這次是首個「後危機」會議,指全球雖然避過危機的最壞情況,但各國仍未開始著手建構將來,論壇將為此提供良機。

 歐洲去年中爆發債務危機,上屆論壇未能預測,備受批評。上周歐盟財長討論擴大援助基金規模未有成果,尤以德國的反對聲音最大,預計薩科齊會趁機私下與默克爾探討。

 另一方面,全球糧價急升,引起各國關注。法國將出任20國集團(G20)輪任主席國,預計薩科齊明天會發表演說,探討如何阻止商品價格波動、避免糧價引發騷亂等。

創辦人:中印及歐債改變世界

 施瓦布表示,國際權力向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轉移,連同歐債危機,皆使世界出現「根本改變」。論壇期間,還將舉辦以「中國對世界貿易和增長的影響」、「中國在非洲」和「中國的海外形象」等一系列以中國為主題的研討會,令中國元素成為達沃斯論壇的新焦點。

 金融海嘯後,金融監管成為去年論壇重點,使華爾街銀行家疲於招架。今屆焦點有變,與會銀行家得以鬆一口氣,可專注與客戶聯絡關係、洽談生意。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俄國際形象損 冬奧世盃響警號 (圖)
胡總致電俄總統慰問
事件削弱梅氏威信 普京料展示力量 (圖)
精心策劃施襲 手法似「黑寡婦」 (圖)
黃色外遊警示生效 港飛俄航班受影響 (圖)
環球點評:機場恐襲 更難防範
莫斯科近年炸彈襲擊 (圖)
世界經濟論壇商「後危機」路向 (圖)
印度加息1/4厘 星物價升幅超預期 (圖)
奧巴馬第2份國情咨文 料向共和黨妥協 (圖)
聯儲局議息 料不煞停QE2
西銀行需增資2122億
美黨爭阻礙查「海嘯」 3結論互相矛盾
Google總裁欲轉行做名嘴 (圖)
美放寬對印高科技出口限制
美智庫喻成吉思汗「減碳先鋒」 (圖)
澳航機「笨豬跳」 逾百人九霄驚魂
環球爆聞:加漢伴吹氣娃娃遊世界
美國黃石公園超級火山恐爆發
美漢墮攪拌機慘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