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6]     我要評論

李自明

 連任了屯門龍鼓灘村代表半個世紀的新界王劉皇發,日前在首次面對挑戰下競選連任,以毫無懸念的最高票擊敗兩位年輕人,力證自己寶刀未老。有鄉事老友向自明透露,鑒於近年公職不斷增加,難再負擔鄉事會的工作,發叔此次成功連任村代表後,已無意再競逐連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希望讓「新血」接棒,不過他仍會以太平紳士或村代表身份晉身鄉議局執委會,繼續競逐連任鄉議局主席一職。由於發叔無意再競逐,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基本上已是律師會副會長何君堯的「囊中物」。

 屯門鄉事會近年確有一些不同聲音,希望有多些「新血」參與其中,為該區發展注入新的力量。但有屯門鄉事老友亦坦言:「發叔隊椌鬤m事服務鰲X十年,為鄉事勞心勞力,大家都好尊重佢,如果佢要選(鄉事會主席),大家都係會支持佢。」

無意再連任 機會讓世侄

 不過,現在發叔無意再競逐連任,「既然發叔已決定留蠷鷛|畀世侄,大家都亦會尊重佢翵M定」。事實上,發叔身兼多項公職,又是行政立法兩會議員,有時未能兼顧鄉事會的工作。卸任鄉事會後,發叔反而可以集中精神在行政會議和立法會為鄉事人發聲。就屯門鄉事委員會的接任人,有鄉事老友透露,發叔較早時間曾與被形容為「倒劉派」的何君堯「坐低飲茶」,相信他會支持何君堯接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

 老友坦言,雖然近期所謂「倒劉派」之說甚囂塵上,但熟悉鄉情者都知道,劉家和何家一直是世交,兩大家族相當熟落,合作無間,所以根本不存在甚麼「倒劉派」,故何君堯近來積極參與鄉事,並非與發叔對著幹,而是年輕人希望盡己所能服務鄉郊而已。對此,發叔也不時鼓勵何「出蟆洁v。

 雖然即將卸下屯門鄉事會主席一職,發叔仍然有心有力,將會角逐連任新一屆的鄉議局主席,在局內繼續發揮力量。

 根據《鄉議局條例》,鄉議局主席必須為執行委員會成員,而目前執委會有2類當然委員,一是各鄉事委員會主席,另一是新界太平紳士,同時亦有不多於15名的普通委員,由議員大會的議員選出。

太平紳士村代表皆可入鄉局

 鄉事老友說,發叔本身是新界太平紳士,已是當然委員,同時他亦可以村代表身份,成為特別議員,再晉身執委會。

 不過,何君堯早前曾推動鄉事委員會修例,剔除了太平紳士可自動成為鄉事委員會成員的慣例,令人擔心「有心人」可能會「照辦煮碗」,在鄉議局內推動剔除了太平紳士自動成為鄉議局執委會成員的做法。鄉事老友直言,這個問題對發叔並無影響,因發叔要晉身執委會,其實有不止一個途徑,加上鄉議局的規定是法例,修改需要經立法會通過,「在無特別問題下,要立法會無啦啦修例鴷i能性,基本上係唔存在」。

 鄉事老友說,現在許多執委已表明一定會繼續支持發叔連任,「好多(鄉議局)執委都已講到明,一定會撐發叔繼續做主席。鄉議局處理、照顧麉Y整個新界發展黻暋D,不是某個單一地區鴽Q益,必須要有發叔這樣有份量鴾H士坐鎮,才能鎮住大局」。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政經人語:湯家驊爆料:黨魁梁選橫頭磡 (2011-01-22)
政經人語:「陶派」反擊大嚿 太上黃遷怒「鄭大班」 (2011-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