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內外勢力博弈 主宰埃及沉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埃及軍人「與民同慶」。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穆巴拉克下台,埃及局勢驟變,後穆巴拉克時代的埃及將走向何處,備受各方矚目。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資深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目前埃及局勢仍撲朔迷離,該國幾大勢力正在博弈,原有體制的軍方勢力有可能出現領袖級人物,穆斯林兄弟會的勢力勢必擴張,同時,埃及國內各種要求民主的政治力量亦將發揮積極影響力。

 李紹先並相信,歐美和阿拉伯國家等各種外部勢力,也會不斷發揮影響力,使埃及朝有利於己方利益方向發展。從長遠看,將是埃及國內外各種勢力綜合作用的結果。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所研究員、中國中東學會副秘書長殷罡認為,埃及接下來,很可能會在埃及軍方主導下,安全、成功地實現向憲政過渡,而各種勢力也將為此後大選積極囤積力量。

亂局影響中企利益

 李紹先指出,埃及和穆巴拉是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和「政治法老」,穆氏倒台,對阿拉伯世界可謂「政治地震」,產生的強烈衝擊將非常可怕,同時對國際局勢帶來不少衝擊。他認為,埃及局勢突變,將令中東面臨巨大震盪,使阿拉伯世界原有統治結構和模式受到嚴峻挑戰,各國改革和創新統治模式勢在必行。同時,美國的中東政策亦將難以為繼而要作出調整,繼而牽動全球戰略調整。

 李紹先又坦言,中國在中東的利益越來越大,僅在埃及就有500多家中資企業,埃及和中東動盪,將對中國能源保障及安全等造成一定影響。殷罡認為,中國並不從埃及直接進口石油和天然氣,而美國控制蘇伊士運河,相信埃及局勢突變不會直接影響中國經濟。

相關新聞
32D劍橋女 露點照放鹹網 (圖)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中東北非最新政局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專家解讀:內外勢力博弈 主宰埃及沉浮 (圖)
港續暫停出團埃及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埃總司令暫掌權 美指無變革魄力 (圖)
埃及武裝部隊總司令簡歷
埃及軍方面臨分權考驗 (圖)
舉國通宵狂歡 解放廣場開大型派對 (圖)
穆巴拉克下台 在港埃及人感高興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華府取態18日內變變變
以色列憂孤立 哈馬斯興奮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埃及禁官員出國 股市周三重開
專家分析經濟走勢
美取經印尼 研埃及交權模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