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名埃及婦女和兒童在開羅市中心的解放廣場一輛坦克前合照,慶祝穆巴拉克下台。美聯社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面對超過2個星期的反對浪潮,前日終於下台,但箇中曲折變化叫人始料不及。美國傳媒報道,早在上周中軍方已經和穆巴拉克協議好下台或放權安排,甚至連穆巴拉克的演辭也準備好。但穆巴拉克發表全國講話時臨時「爆肚」,堅持不會下台,使軍方大為不滿,上演逼宮戲。有分析認為事件如此終結絕非民主變天,只是一場軍事政變。

 《華盛頓郵報》指出,上周中軍方和穆巴拉克達成協議,穆巴拉克只會有兩條出路:下台或移交權力。美國奧巴馬政府也在上周三(9日)收到有關消息。有關計劃會在星期四(10日)展開,當日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開會,國營電視台的片段顯示國防部長坦塔維正在主持會議,但穆巴拉克和副總統蘇萊曼都沒有在場。

臨時爆肚改講詞 助手亦震驚

 委員會會後發表《第1號公報》,稱會採取措施保衛國家。開羅解放廣場數以萬計示威者聚集,他們聞言高呼喝采。分析認為,這份公報暗示軍方正在控制政府。當時華府一片樂觀情緒,中情局局長帕內塔稱穆巴拉克「很可能今天(周四)傍晚下台」,總統奧巴馬也指「我們正在見證歷史」。

 穆巴拉克當地時間晚上10時發表演說。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相關講詞內容其實早已商定好。但到穆巴拉克演說的一刻,卻臨時更改講詞內容,不但堅稱無意下台,還猛轟西方國家干預埃及內政,連助手也大吃一驚。

 據稱奧巴馬當時在飛機上,從電視直播看著穆巴拉克講話,回到白宮立即與國家安全團隊開會,並即席在紙上草擬聲明,表示尚不清楚穆巴拉克所指的權力過渡是否「即時、有意義或足夠」,首次正面表達對穆巴拉克不滿。

軍方「直接干預」奪權

 埃及軍方雖然隨後發表《第2號公報》,支持穆巴拉克留任至9月大選,但分析認為軍方是要避免與穆巴拉克正面衝突,其實已對穆巴拉克極為不滿。軍方周五(11日)告知穆巴拉克必須下台。數小時後,穆巴拉克便已啟程前往紅海度假區沙姆沙伊赫別墅。

 副總統蘇萊曼於當地時間周五早上11時宣布穆巴拉克已經下台。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當晚發佈《第3號公報》,表示會對權力過渡作出安排,以實現埃及人民所希望的變革。埃及軍方12日發表聲明說,現任內閣將繼續留任,直至任命新內閣。

 埃及示威由民眾發起,最終以軍方迫令穆巴拉克下台結束。政治分析員拉什萬認為,事件事實上是軍方「直接干預」奪權。但有分析也指出,事情如此終結,有助於示威者解散國會、中止憲法等的要求更容易達成,好過穆巴拉克把權力交予副總統蘇萊曼,讓舊勢力繼續執政。 ■綜合外電消息/《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32D劍橋女 露點照放鹹網 (圖)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中東北非最新政局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專家解讀:內外勢力博弈 主宰埃及沉浮 (圖)
港續暫停出團埃及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埃總司令暫掌權 美指無變革魄力 (圖)
埃及武裝部隊總司令簡歷
埃及軍方面臨分權考驗 (圖)
舉國通宵狂歡 解放廣場開大型派對 (圖)
穆巴拉克下台 在港埃及人感高興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華府取態18日內變變變
以色列憂孤立 哈馬斯興奮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埃及禁官員出國 股市周三重開
專家分析經濟走勢
美取經印尼 研埃及交權模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