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色列憂孤立 哈馬斯興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埃及示威者借用奧巴馬的競選總統標語「Yes We Can」,慶祝逼使穆巴拉克下台。法新社

 對於埃軍方表示尊重國際條約,以總理表示歡迎。但有前官員擔心,以國去年已失去土耳其作為盟友,其最堅定和剩下的唯一阿拉伯盟友穆氏下台後,以埃和約或會生變,令以國在中東更加孤立。

 對於巴勒斯坦而言,埃及在協助制衡哈馬斯組織上亦扮演關鍵角色。巴人自治政府昨日首度開腔支持埃及人民的民主鬥爭,在約旦河西岸,數百名巴人上街為埃及人民歡呼慶祝,加沙的巴人也大感興奮,認為是管治加沙的哈馬斯組織的勝利。哈馬斯呼籲埃及新政府立刻結束對加沙的封鎖,開放邊境。

 分析認為,埃及新政權難以推翻1979年簽署的以埃和約,因為這將令美國中止援助埃及,但預料以埃關係將變得荊棘滿途,埃及將提出更多要求。

 以國前駐埃大使馬澤爾坦言:「我們前景棘手,伊朗和土耳其的反以立場會更鞏固。忘掉以前的埃及吧,現在是全新現實,形勢將難以對付。」

 面對埃及政局突變,以國高層對區內策略調整意見分歧。一派以總統佩雷斯和防長巴拉克為首,主張果斷結束佔據西岸,與敘利亞和談,認為埃及或會冒起不友善的新政權,加深以國孤立,大削政治議價能力。另一派以總理內塔尼亞胡為首的保守派,憂慮埃及走上伊朗舊路,指局勢不穩增加談判風險。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32D劍橋女 露點照放鹹網 (圖)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中東北非最新政局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專家解讀:內外勢力博弈 主宰埃及沉浮 (圖)
港續暫停出團埃及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埃總司令暫掌權 美指無變革魄力 (圖)
埃及武裝部隊總司令簡歷
埃及軍方面臨分權考驗 (圖)
舉國通宵狂歡 解放廣場開大型派對 (圖)
穆巴拉克下台 在港埃及人感高興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華府取態18日內變變變
以色列憂孤立 哈馬斯興奮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埃及禁官員出國 股市周三重開
專家分析經濟走勢
美取經印尼 研埃及交權模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