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中企遇劫 近千員工緊急撤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動亂破壞嚴重。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屹峰、郁菁 杭州報道)中國華豐公司在利比亞東部城市艾季達比亞的建築工地項目部和建築工地於20日遭搶劫,上千名中國工人被迫離開工地。據了解,中國華豐公司全稱為世紀華豐控股有限公司,總部設在浙江寧波。22日,香港文匯報記者聯繫到華豐公司海外集團總裁兼利比亞公司總經理鄭慧明,他證實了上述信息。

棲身學校暫無傷亡

 「我們已將情況向國家相關部門匯報,積極妥善處理該突發事件,保證員工人身安全。」鄭慧明透露,公司共有960餘名員工在從利比亞建築工地撤離,目前工人們被安置在距事發地7公里以外的當地一所學校中。在附近的當地人為中國工人發起捐助,為他們提供食品、飲用水和禦寒物資,目前沒有出現人員傷亡。

 知情人士稱,「利比亞屬沙漠氣候,中午可以達到27、28℃,但是晚上是需要取暖設備的。」

步行去首都屬誤傳

 記者聯繫到曾在利比亞華豐公司工作過的知情人士,他表示,昨天和他們通過電話,但今天開始就失去了聯絡。「因為工地所在的艾季達比亞只有華豐一家中資公司,所以損失那麼慘重。第一波的利比亞暴徒比較少,工人們一開始是想保護自己的財產和駐地的,但隨後有準備地來了很多暴徒,他們目標明確,先搶辦公樓、數碼產品、現金,之後是縱火。工人們沒有辦法,什麼東西也沒有帶,就逃了出去。」該人士表示,總體來說,他們沒有攻擊中國人的想法,所以,並沒有打傷他們的工人。

 「事實上,工人們完全沒有步行去首都的想法,那完全不現實,他們離開首都的黎波里有1,000-1,200公里,不是網上說的數百公里,而且不是高速公路,一路那麼亂,怎麼可能步行去首都?」該人士稱,現在最現實的是在外交部和商務部的幫助下安排包機回國。

家屬:盼平安歸來

 記者輾轉聯繫到華豐公司利比亞員工堯昭智的弟弟,堯先生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怕家人擔心,暫時還未告訴父母。孫女士的丈夫陸培雷此刻正被困在利比亞,孫女士昨天聯繫上丈夫的同事,得知人員都還在利比亞,但今天失去聯繫,只能通過公司知道人員都被安置在學校。而戴女士也正焦急地盼望遠方的丈夫顧勇平安歸來。

 「現在,他們沒有辦法給外界任何信息,而外界,起碼現在我在國內,和所有人一樣,是打不通他們的電話的。他們那裡是無法和外面聯繫的,除非有海事電話,據我所知,是沒有的。」該知情人士表示,划船很遠,飛機沒有,思念和牽掛就在此刻,但是無能為力。

 從華豐公司得到的最新消息指,外交部已經確定派商船和飛機去接人,幫助中國駐利比亞人員安全有序撤離。

寧波華豐公司損失3億

 「華豐」承接的項目位於距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160公里的艾季達比亞省的省會,佔地面積6,000畝。其中建造普通住宅5,000套,約計建築面積85萬平方米,合同總價人民幣33.54億元。

 華豐公司這次的損失,僅僅是機械,就達到了2億-3億元。攪拌車、泵站、所有的車輛,完全被搶一空。數萬平米的生活區,所有的設施,全部化為烏有。世紀華豐控股有限公司創建於1980年初,總部設在浙江寧波,現有從業隊伍4萬餘人。

相關新聞
胡溫下令從利比亞撤國民 (圖)
利比亞動亂圖 (圖)
利比亞中企遇劫 近千員工緊急撤離 (圖)
專家解讀:同胞臨危境 國家必出手
數十國民受傷 外交部促懲兇
美零售巨頭百思買在華9門市店結業 (圖)
廠家提前獲悉 員工可獲賠償
中國投資200億巴哈馬建度假村 (圖)
中國稀土儲備僅能維持15年
華為被迫棄購三葉 商務部表遺憾 (圖)
世貿或裁定中國限原料出口違規
胡耀邦之子著書憶父 溫家寶曾慶紅作序 (圖)
中國公民菲國車禍1死4傷
家樂福沃爾瑪 價格欺詐罰款950萬
央企上繳紅利比例逐步提高
逾20央企 今年退出樓市 (圖)
深港核心區30分鐘可互達
胡總力促:教育向貧困地區傾斜 (圖)
教育部:超四成適齡學童未入園
王小魯蔡定劍蔡昉 膺首屆「中國軟科學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