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力真空助長恐襲 海外美軍更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6]     我要評論

 隨著利比亞東部大片國土落入反政府控制範圍,陷入無政府狀態,激進分子勢乘著權力真空,擴大恐怖主義威脅。

 卡扎菲前日將動亂歸咎於「基地」恐怖組織,雖然缺乏真憑實據,但利比亞確有一批年輕的伊斯蘭激進分子蠢蠢欲動,大部分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參與對抗美軍。據美軍2007年的文件顯示,大部分在伊拉克發動自殺式襲擊的恐怖分子,均來自利比亞東部城鎮德爾納。

視卡扎菲與美結盟 作曲線反抗

 德爾納市民敵視美國,皆因卡扎菲於2003年宣告放棄大殺傷力武器,被視為獲得美國支持,因此叛軍攻擊美軍駐伊部隊,曲線反抗卡扎菲政權。美國正關注恐怖組織借助利比亞局勢惡化謀取利益。

 利比亞反政府勢力主要來自1990年代由阿富汗聖戰分子成立的「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LIFG),其宗旨是透過暗殺行動和攻擊軍警目標,推翻卡扎菲政權。該組織走的是「基地」組織恐怖大亨拉登的路線,但「911」恐襲前一年一直拒絕加入「基地」。2009年,LIFG與政府停戰和談,公開譴責以往的暴力行徑。時至今日,利比亞東部仍是年輕激進分子的溫床,雖然不及10年前的LIFG具規模,但他們視暴力聖戰為宗教義務,加上失業率高企和該區的反政府傳統,這批激進分子更勇於挑戰卡扎菲政權和美軍部隊。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卡扎菲或流亡津國 專機傳滿載黃金 (圖)
「憤怒之日」示威捲中東 伊警民衝突11死 (圖)
沙特暗增油產 IEA擬釋緊急油儲
環球點評:英美悔與卡扎菲共舞 (圖)
聯國研制裁 歐美擬凍結資產 (圖)
權力真空助長恐襲 海外美軍更危
數千億存美國 子女威迫官員謀利 (圖)
利比亞最新形勢 (圖)
黃金72小時已過 中國學生:怕女友再回不來 (圖)
美:糧價逼危機水平 俄擬延禁穀物出口
俄央行加息1/4厘
瑞士軍刀截肢脫困 重演《127小時》 (圖)
未婚夫挖6小時劫後餘生女子出嫁 (圖)
圖襲布什 美沙特留學生被捕
愛爾蘭大選 執政黨料大敗
太空穿梭機「發現號」展開告別之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