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親子相處中的「萬試不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0]     我要評論

 在一個有關精神健康的「棟篤笑」中,聽到精神科醫生曾繁光分享一個母子爭執的故事:

 母親在爭執中責備兒子:「你這廢物,比『屎』還不如!」

 兒子回應道:「我倒寧願自己是『屎』,那你就不會想『踩』。」

詛咒親人無益 憤怒互相傳染

 類似的親子衝突常有聽聞。我們習慣把對家人的不滿化成詛咒、辱罵,肆意讓憤怒化成利刺,其實這只是持續互相傷害與踐踏,損人害己。最可怕的是,情緒互相感染:你持續接收、發放憤怒情緒,身邊的人亦如是。你怪他人臭脾氣嗎?原來自己也不相伯仲。

 家長求助老師、社工,往往希望能獲得一個「萬靈」的方法,以「根治」孩子的行為、情緒問題。說實在,人與人的關係,需要時間與心機去灌溉。試問,破裂的關係又怎能在一時三刻內改善?反而,採用「萬萬不靈」的親子溝通方法,關係便會愈趨緊張,甚至無法修補。倘若家長能夠避免「萬萬不靈」的方法,已經踏出了改善關係的第一步。

親子相處 貴乎讚美

 親子相處之「萬萬不靈」:

 1.過激的言行無助改善親子關係。你即時宣洩了心中悶氣、怒氣,卻有機會令親子衝突升溫;

 2.過分著重應付社會要求的能力,尤其是孩子學習表現,卻把這些「標準」與孩子是否值得尊重和愛錫掛u,忽略了孩子的本質及獨特能力;

 3.把孩子不足的地方掛在嘴邊,很少認同他們已付出的努力。中國人的傳統裡,有個解不通的迷思:父母總擔心讚賞孩子後,他們就不會再進步。但孩子們不願做得更好,其實往往是因為得不到身邊人的鼓勵而感到氣餒,漸漸便失去了動力。

 遊戲治療以兒童為本的觀念相信,每個人都有渴望尋找能力的自我。假如給予的批判愈少,兒童的心智便可以愈健康地成長!他們可以更有信心,以自己的能力去接觸和理解外在世界的規律;同時有信心表達他們的內在世界。他們敢於自己解決困難,這樣的孩子又怎會是「廢物」?

 讓我們不僅在農曆新年才多講祝賀說話,就算在平常日子,也對孩子多欣賞、讚美。祝各位家庭和睦、身心健康!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湘英

查詢熱線:25730013

電郵:familyoasis@hkfws.org.hk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中大3D視像技術 畫面「跟眼郁」逼真 (2011-03-10) (圖)
正面與側面 (2011-03-10) (圖)
港大生憂評分未按GPA調整 (2011-03-10) (圖)
港大生與學者下月辦音樂會 (2011-03-10)
港中五生擊敗350人 泛珠物理賽奪冠 (2011-03-10) (圖)
家庭綠洲:親子相處中的「萬試不靈」 (2011-03-10)
「睆犍矷v數9宗罪 校方稱指控子虛烏有 (2011-03-09) (圖)
睆煄u九宗罪」及學校回應 (2011-03-09) (圖)
中大校友做老闆 44%人「2字頭」創業 (2011-03-09) (圖)
理大下月表揚7傑出校友 (2011-03-09) (圖)
校園放大鏡:屯門裘錦秋校中期頒獎禮 (2011-03-09) (圖)
VTC葵涌大樓周五六辦開放日 (2011-03-09)
全港中學歌唱複賽27日舉行 (2011-03-09)
英語筆欄:學「捨得」 (2011-03-09)
遊學搜記:外語 ≠ 英語 打開世界另一扇窗 (2011-03-08)
歐洲高等教育展周六日舉辦 (2011-03-08)
圍棋──黑白是非 (2011-03-08) (圖)
中大邀6中科院院士交流 (2011-03-08) (圖)
首屆教院青年節 學生愛心獻世界 (2011-03-08) (圖)
終極會考有機會出10優狀元 (2011-03-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