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屯門荃灣區會倡建18公里屯荃鐵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屯門及荃灣區議會將聯署致函行政長官曾蔭權,盼當局就興建屯荃鐵路的顧問報告作可行性研究。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鐵西鐵線啟用後,香港鐵路網絡首次覆蓋新界西區,但由於荃灣沿青山公路至屯門地區並無鐵路,沿線居民一直飽受交通不便及交通費高昂之苦。屯門及荃灣兩個區議會早前合共撥款60萬元,委託顧問公司研究興建屯荃鐵路的報告已完成。顧問公司建議興建一條全長18公里,由荃灣西至屯門中及屯門西的鐵路,更可接駁至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預計每日載客量高達23.7萬人次,大大紓緩區內交通壓力,沿線居民出市區將可節省至少15分鐘。兩區區議會將聯署致函行政長官曾蔭權,希望當局研究報告的可行性。

 兩區區議會在2009年底成立興建屯荃鐵路專責小組,身兼小組召集人的屯門區議會主席劉皇發指出,立法會財委會在今年1月14日的會議上,批准運輸及房屋局一筆為數4,300萬元的撥款申請,用以檢討及修訂《鐵路發展策略2000》,當中包括興建屯荃鐵路的可行性研究;而小組去年委託顧問公司所做的研究報告,亦已於上月底完成。

車程20分鐘 高架鐵路行走

 顧問公司執行董事黃仲川指出,研究走線時曾定出3個方案,全部均以荃灣西為起點,其中一個方案以屯門中(即西鐵屯門站附近)為終點站,另一個方案則以屯門西為終點站,顧問建議將兩者合而為一,列車間隔以屯門中及屯門西為尾站,途中設灣景、深井東、青龍頭、掃管笏及三聖5個車站,全長分別為18公里及17.5公里,車程約20分鐘,構思是以高架鐵路行走。

 兩區區議會指出,屯荃鐵路沿線約有40萬名居民。

 黃仲川表示,根據港鐵馬鞍山線採用的「中運量系統」評估方法,估計屯荃鐵路每日雙向客流量為23.7萬人次,較馬鞍山線及東涌線為多;若以客流量需求及鐵路長度比例作對比,平均每公里鐵路的載客量效益更高於西鐵線。

可減巴士小巴負荷量

 黃仲川指出,屯荃鐵路可於荃灣西站轉乘西鐵線,從而增加港鐵線路網的協同效益,又建議當局使用區內三聖灣的毗鄰擬議填海區及前青龍頭石礦場兩幅用途未定的土地,作為車廠及催化屯荃鐵路的啟動性土地資源。黃仲川相信新的鐵路可大大減輕區內專營巴士及小巴的負荷量,令使用鐵路的百分比由27.9%提高至50.9%,而由於屯荃鐵路西鐵線短,相信票價可下調20%至30%。

相關新聞
港日經濟關聯少 恆指先跌後升 (圖)
25名港客在日失蹤
憂新貨受核污染 港人搶日本奶粉 (圖)
港輻射水平正常天文台籲莫過憂
(日本大地震) 訪日記者回港 當局嚴查輻射 (圖)
被批坐地起價 國泰每票回水1萬
民建聯挺災民 (圖)
死因庭專家作供:菲人質事件3人失救致死 (圖)
保險冇得賠 易小玲斥「涼薄」 (圖)
菲醫護證人今視像作供 (圖)
拒「窩輪天王」案作供 特赦證人指廉署教唆 (圖)
被控菜園村襲保安 6旬翁拒認罪 (圖)
威院男病人 證實染甲流
陳志雲涉收賄案 排期6月審 (圖)
騙70萬綜援金 「百萬富婆」認罪候懲
天都不幫:不信任動議中空寶 民主黨無運賴地硬 (圖)
頂天立地:安居樂業才是普世價值
清者自清:風雨不改落區忙 龐愛蘭懶理中傷 (圖)
招賢納士:委3新人西九獻策 張仁良續掌諮詢會
依照程序:港台合約工轉公僕 當局重申無優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