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生不足16人 兩小學接「殺校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小學適齡人口雖然已逐步回穩,但教育局昨日公布,新學年有兩所小學因收生未達16人「開班線」,不獲准開辦資助小一班級,須接獲「殺校令」。據了解,沙田、元朗、北區等多個區域,均逃殺校厄運。至於去年因收生不足,需要私辦小一的中西區新會商會學校,今年成功「翻生」,於新學年重返津校行列。

新會商會學校成功翻生

 隨著升小人數回升,今年參與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增加約1,500名至逾4.3萬名。教育局昨日向全港小學派發「開班信」,說明學校新學年可開辦的小一班級數目。去年曾接獲「殺校令」的新會商會學校,新學年成功開設一班。校長呂錦強表示,暫時可「鬆一口氣」,「這一年來,經歷了很多,感謝教師及家長對學校的支持。當時最擔心的是,殺校後學生的去向問題。現今,學校可重返津貼行列,可騰出資源提升教學。」

梁紀昌對只批一班失望

 呂校長表示,未來會開辦更多講座,與家長分享如何處理學生學習差異的問題。該校本月底獲機構募捐一筆過萬元的款項,藉以提升教學。

 另外,曾面對多次殺校危機的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表示,今年有41位學生在自行收生階段申請入學,遠超25人的上限。但教育局最終只批准新學年開辦一班,「很失望,無論申請人數及課室均符合開辦兩班小一(的要求),完全不理解當局為何只批一班。」

梁兆棠籲全面落實小班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表示,今年有兩所學校接獲「殺校令」,較去年4所減少一半。但梁兆棠認為,個別地區人口分布不均,未來仍有殺校危機,「個別地區受惠跨境學童,生源較穩定。但仍有個別地區須面對殺校危機,希望當局全面落實小班教學,令區內人口分布較平均。」

教局籲兩小學另覓途徑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新學年兩所未能開辦資助小一班級的學校,可申請再參加「2012年度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特別視學、加入直接資助計劃、與其他學校合併或申請以私營方式,開辦小一班級發展方案。

相關新聞
一學期雜費逾千 家長轟巧立名目 (2011-03-16) (圖)
租校舍收入 支援清貧生 (2011-03-16) (圖)
收生不足16人 兩小學接「殺校令」 (2011-03-16)
逾5成青年無供養父母 (2011-03-16) (圖)
中大扭轉虧損 盈餘7.88億 (2011-03-16)
禁毒基金撥400萬助網上救毒青 (2011-03-16) (圖)
港生國際皮草賽奪金 (2011-03-16) (圖)
千元製iPhone app 城大生勁賺5萬 (2011-03-15) (圖)
熟智能電話技術 起薪點可達2萬 (2011-03-15) (圖)
港世數創佳績 8歲童奪雙優 (2011-03-15) (圖)
港大女生宿舍 邀校友慶60周年 (2011-03-15) (圖)
教科書分拆存難題 出版商堅稱無共識 (2011-03-15)
大學社區學院「分家」 教團促澄清安排 (2011-03-15)
鐵窗生備戰會考 誓奪18分獲新生 (2011-03-14) (圖)
釋囚遭院校歧視 懲教良師代出頭 (2011-03-14) (圖)
終極末代會考系列 (2011-03-14)
港大8年努力 出書證中文不難學 (2011-03-14) (圖)
工程周圓滿結束 逾千青少年參與 (2011-03-14) (圖)
3.7萬津校教師 公積金轉虧為盈 (2011-03-14)
傑生會活動助認識貧富差距 (2011-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