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核危機)各國包機撤僑 籲國民離東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法國駐日大使在東京機場安排國民乘包機返國。 路透社

 日本核災難程度難以預測,有國家恐怕比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爆更惡劣,澳洲、新西蘭、法國、英國、德國、意大利和荷蘭等國家紛紛呼籲國民離開東京,或派包機撤僑。其中,英國稱正租用多架航機,赴東京接僑民往香港避難。美國亦發出新疏散通知,擴大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的疏散範圍,由早前的方圓30公里大幅擴至80公里,遠超日本所設的20公里疏散區。美國拒表明是否不相信日本政府,僅稱美日標準不同。

英國外交部昨在聲明中稱,鑑於福島核電站目前形勢和潛在的商品供應短缺、交通和基礎設施的破壞,目前在東京及其以北地區的英國公民應考慮離開這一地區。英國政府正租用包機將希望離開日本的英國僑民從東京撤至香港,直接受此次地震及海嘯傷害的英國僑民將可免費乘坐包機,但其他人需每人支付600英鎊(約7,554港元)。

俄官員家屬撤出日本

 法國呼籲該國僑民離開東京,轉往日本南部或返回法國。法國空軍派出2架空巴飛機赴日撤僑,其中一班昨接載250人往韓國,另一班預定同日下午離開東京往首爾。

 瑞士亦呼籲國民離開日本東北地區,稱若商務航機爆滿,政府將派包機撤僑。菲律賓、哥倫比亞、阿爾及利亞等國呼籲在日公民撤走或派包機赴日。俄羅斯則要求駐日官員家屬今天之前撤出日本。

多國加強檢驗乘客輻射

 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宣布,加強對來自日本的旅客進行輻射檢測,並把範圍由機場擴至港口。大馬當局表示,除日本外,亦可能對來自錄得輻射污染國家的旅客進行檢測。韓國則發現3名來自日本的乘客,身上輻射水平「不正常地高」。

 印度航空宣布增加班次外,亦派更大型客機接載印度公民。美國亦租用航機撤僑。  ■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日本新聞網

相關新聞
(日核危機)日圓飆新高 當局料採措施遏投機 (圖)
道指早段反彈165點
瑞穗櫃員機癱瘓2小時 (圖)
日核危機影響 料遜金融海嘯
(日核危機)菅直人:作最壞打算 東日本全毀 (圖)
廢料池枯水 危機超過反應堆
「東日本」人口8千萬 佔全國GDP逾6成 (圖)
東京電力技窮 政府「奪權」
(日核危機)各國包機撤僑 籲國民離東京 (圖)
福島核6機組最新情況
「輻射煙羽」或抵東京 恐飄遍北半球 (圖)
(日核危機)福島壯士短訊別妻:「我不回來了」 (圖)
切爾諾貝爾英雄 未悔清災場患重病
天氣轉冷用電增 東京隨時急停電
輻射對人體影響3大關鍵
核站設計被批短視 自衛隊嘆知識不足 (圖)
日專家:海嘯高達15公尺
日警告溫泉旅館 防洩天然氣釀爆炸
(日核危機)1塊麵包3人分 斷水斷電病人亡 (圖)
專家憂富士山隨時噴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