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站設計被批短視 自衛隊嘆知識不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衛隊救災時接受訓話。路透社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爆發重大核危機,無論核電站設計、危機準備以至事後應對,引起的質疑越來越多。核電站設計被批「短視」,有日本自衛隊成員更表示,他們並無應付核災難的知識。

 核電站設計方面,早有資料顯示福島核電站只能應付7.9級地震;法國核安全局副主任古普塔更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尾,當時未將反應堆堆芯熔化的風險考慮在內,遭遇強震和海嘯後,1號、2號和3號機組都出現這危險情況。美國策略及國際研究中心核能分析員斯科索尼表示,核電站依賴電力推動的水泵作為緊急冷卻系統,是一種「短視」的設計。

保護衣不足應付高輻射

 日本地震頻繁,核電站隨時受損,但有日本自衛隊成員明言,他們根本沒應付這類危機的專門知識。自衛隊昨日使用直升機向機組灑水,試圖為核電站降溫,該成員指他們雖有應付核攻擊的保護衣物,但它們都不是為核反應堆洩漏的高水平輻射而設。

 正當冒著高輻射危險留守核電站的「福島50人」廣受稱頌,不少人也心生疑問,為甚麼機械人設計技術領先全球的日本,仍然依賴人手處理替過熱反應堆灌海水、監控狀況、清理爆炸殘骸等高危工作。韓國核能研究中心副總監認為,這問題並非日本獨有,因為經營核電站的人「不喜歡設想超越人類控制的嚴重情況」。

 有消息指在大地震發生當晚,日本首相菅直人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奧巴馬表示可以為日本提供冷卻劑,應付核電站溫度上升問題,但菅直人以沒證據證明會發生輻射洩漏為由拒絕。

解密:日政府與核企同流合污

 另外,「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積極推動使用替代能源的日本自民黨議員河野太郎,曾向美國外交官抱怨日本的核能公司財雄勢大,河野太郎曾獲傳媒邀請就核問題表達看法,但專訪完成了第1部分便被腰斬,原因是核能公司向電視台威脅取消贊助。河野太朗又指日本政府和核能公司同流合污,使支持替代能源的法案不能通過。

 外交電文又顯示,美國外交官曾批評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無能」,尤其應對日本核問題方面。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日核危機)日圓飆新高 當局料採措施遏投機 (圖)
道指早段反彈165點
瑞穗櫃員機癱瘓2小時 (圖)
日核危機影響 料遜金融海嘯
(日核危機)菅直人:作最壞打算 東日本全毀 (圖)
廢料池枯水 危機超過反應堆
「東日本」人口8千萬 佔全國GDP逾6成 (圖)
東京電力技窮 政府「奪權」
(日核危機)各國包機撤僑 籲國民離東京 (圖)
福島核6機組最新情況
「輻射煙羽」或抵東京 恐飄遍北半球 (圖)
(日核危機)福島壯士短訊別妻:「我不回來了」 (圖)
切爾諾貝爾英雄 未悔清災場患重病
天氣轉冷用電增 東京隨時急停電
輻射對人體影響3大關鍵
核站設計被批短視 自衛隊嘆知識不足 (圖)
日專家:海嘯高達15公尺
日警告溫泉旅館 防洩天然氣釀爆炸
(日核危機)1塊麵包3人分 斷水斷電病人亡 (圖)
專家憂富士山隨時噴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