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因庭今裁決 菲人質是否「非法被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庭之初,多名生還團員和死者家屬對死因庭充滿期望,認為會有助找出真相。圖為謝廷駿家人及李瀅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馬尼拉人質死因庭將於今日審結,5人陪審團會就8名死者的死因作出裁決。裁判官陳碧橋昨日引導陪審團時特別提醒他們,死因庭權力有限,他們沒有權去查究民事過失、責任,以至賠償問題,死因庭只是查究事實,對死者的死亡原因作出結論。開庭之初,多名生還團員和死者家屬對死因庭充滿期望,認為會有助找出真相,無奈大部分菲律賓證人拒絕作供,菲律賓方面的搜證及化驗工作又極度馬虎,事件的真相只恐怕難得全貌,部分死者家屬和生還者,正考慮透過法律途徑向當地有關部門追討。

陳碧橋:前提須毫無疑點

 經過5個星期研訊,聽取了41位證人作供,合共提交了171份證物,馬尼拉人質事件死因庭終於進入最後階段,裁判官陳碧橋昨日引導陪審員就案件作出裁決,裁定8名死者是否「死於非法被殺」。陳碧橋在引導陪審團時指出,進行裁決時陪審團必須考慮證供支持,不可以考慮證供以外的事,並根據「毫無合理疑點」這個準則作出「唯一合理推論」,如果陪審團認為證供不足以支持,就只可選擇存疑裁決。

 在接近30日的研訊當中,獲釋團員、槍擊事件生還者、法醫、彈道專家、心理專家、急救專家等逐一作供,但很多問題根本沒有答案,香港專家在菲律賓搜證發覺現場很多證物例如子彈碎片、椅子、車尾玻璃等,都曾經被人移動,車內雜物堆積,人來人往踐踏,案發現場遭到嚴重破壞,關鍵證物例如槍手門多薩的DNA更無法掌握,令死因庭在掌握證據上困難重重,遑論找出事件真相。

116菲證人僅9人視像作供

 加上死因庭傳召的116名菲律賓證人,最終只有9人願意透過視像系統越洋作供,當中只有門多薩弟弟屬重要證人,其餘8人的證供不但對案件根本毫無幫助,反而進一步披露菲律賓方面辦事馬虎及能力不濟。事件中最重要的人物,包括馬尼拉市長及菲警察總長,連回覆都沒有一個,完全拒絕合作。

 殉職領隊謝廷駿胞兄謝志堅批評,菲律賓政府對本港的死因研訊,採取敷衍及不負責任態度,他會聯同其他死者家屬和生還者,透過法律途徑向當地有關部門追討。不過有生還者認為機會不大,被槍擊摧毀下顎的易小玲指出,菲律賓方面連死因庭都拒絕出席,追討賠償他們亦可以「不認帳」,她坦言即使集眾人之力與菲政府打官司,機會仍然十分渺茫。

相關新聞
日本多縣輻射超常千六倍 海產未禁售 (圖)
向新來港者派6千 關愛基金擬從寬 (圖)
僱主聯會倡假期及食飯時間無薪 工聯會斥無良 (圖)
索尼再有5廠停產 生產線或移海外 (圖)
斷層壓力增 東京或大地震 (圖)
日地震擾亂中國產業鏈 汽車業損 石化業興 (圖)
山東菜企弘大愛 免費供日本一周菜 (圖)
金磚四國譴責空襲利比亞 籲立即停火
襲利比亞圖「斬首」 英軍政立場分歧 (圖)
美F-15E 戰機墜利比亞 (圖)
躁翁狂斬20刀殺妻再跳樓亡 (圖)
死因庭今裁決 菲人質是否「非法被殺」 (圖)
海南離島免稅 五一有望試行 (圖)
外交部:不接受谷歌干擾指控 (圖)
國務院派員河南徹查瘦肉精 (圖)
歐盟投7千億歐元設基金應對債務危機 (圖)
和諧指數5.37分 香港社會穩定 (圖)
市民對港府信心減 信任中央大增7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