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農產品首現輻射污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傳媒報道,在檢測確認台灣北部海岸相思樹和野草樣本受到輻射雨污染後,台「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7日緊急派員到北海岸農地採集山茼蒿、紅鳳菜和蘿蔔嬰等葉菜類進行輻射檢測,證實在石門和三芝附近採集的山茼蒿也受到輻射雨污染,在菜葉偵測發現極微量碘131。據了解,這是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後,台灣首度偵測發現農作物受到輻射塵污染案例。

 原能會7日上午以「隨機取樣」方式,在北海岸鄰近三芝和石門交界處,以及萬里附近採集農民種植的紅鳳菜、山茼蒿、蘿蔔嬰等八件葉菜類樣品,送到核能研究所檢測分析,結果三芝和石門附近採集的山茼蒿偵測到微量碘131放射性元素,濃度為每公斤2.49貝可,遠低於台灣商品輻射限量標準每公斤300貝可。

農產應聲滯銷 盼獲補償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環境科長王重德指出,受到污染的山茼蒿,經過清水沖洗後,已偵測不到碘131,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儘管如此,測出輻射的訊息已讓當地農產出現滯銷情形。當地農會表示,已有零售菜販大喊「菜歹賣」,甚至影響對外銷售通路,籲原能會等單位能訂定輻射檢測處理及補償標準,以減少農民損失。

其它蔬菜尚未受污染

 原能會研判,7日採集的山茼蒿,與4月3日和4日在北海岸金山、石門、萬里和貢寮採集的相思樹和野草樣品一樣,都是因北部下雨把輻射塵沖刷到地表而受到污染。

 除了山茼蒿以外,紅鳳菜及蘿蔔嬰均未測到碘131等人工放射性同位素,並未受到福島輻射塵污染。8日中午農委會公布最近新增抽驗北海岸4件蔬菜,都沒有檢出輻射。

 台「農糧署」7日也加驗北海岸4件蔬菜,分別是貢寮的萵苣、萬里的紅鳳菜、金山的菾菜及石門的芥菜,結果都沒有驗出輻射物質。

相關新聞
台農產品首現輻射污染 (圖)
大陸「一字不刪」出版《蔣介石自述》 (圖)
新北倫常慘案 媳婦亂刀殺家姑 (圖)
台警破超大應召站 數萬嫖客「入冊」 (圖)
傳接台北副市長 連勝文拒答
最新民調:蘇貞昌首超馬英九
台評鑒星級賓館 迎接陸客個人遊
不堪丈夫外遇 台婦當街撒300萬 (圖)
寶島「最俗」英文名 David、Amy居首
渝「台灣展」開幕 14族長老共祈和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