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學者:無替代品 價格自然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教育界人士指出,新加坡及內地的教科書市場均由政府主導或參與,令價格相對便宜;學者則稱,香港教科書屬市場上的「獨特商品」,主要由少數出版商壟斷,因替代品稀少,成為價格高昂主因。

 據消委會資料,2000至2010年間書價幾乎年年急升,加幅都遠高於通脹。然而,同時亦有不少中小型書商因經營困難而倒閉或退出教科書市場,現時只剩10多個書商出版新高中課本,較90年代大減8成。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稱,教科書價格高的主因,與獨特性有關,內容因應課程及考試指引作「標準化」編制,屬「度身訂造」的獨特商品,以中文科為例,熟讀坊間的詩詞歌賦集,亦不足以應付考試,故替代品少之又少,價格自然高昂。

港府出書 恐演變政治議題

 教育局課本及電子學習小組成員、鳳溪公立學校行政總裁馬紹良認為,香港課本出版制度與其他地區不同,新加坡雖然市場同樣小,但部分教科書由政府負責出版,不存在商業競爭,故不影響價格。他又稱,當局並非不願意出書,學界對廉價教材亦無任歡迎,惟若仿傚新加坡,社會部分人士或會演繹為政府「壟斷」,擔心可能演變成政治敏感議題。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教局擬引入外地書商
小三教科書售價比較 (圖)
教育局6招應對
書商送花籃 收警告信
書商三年回本 稱無暴利 (圖)
焦點透視:學者:無替代品 價格自然高
教科書漲幅與通脹比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