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韶山賓館接待鄧小平 國宴平價兩手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鄧小平題字的韶山毛澤東紀念館。 網上圖片

 鄧小平的到來令韶山賓館也頗傷腦筋,他們不知道按什麼規格為鄧小平準備一頓午飯。他們去請示接待辦,接待辦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接待辦請示省裡陪同,省裡來的人不表態。最後還是廚師們有辦法,他們做好兩手準備,準備了兩桌飯菜,一桌是國賓級的,一桌是一般規格的,他們說,到時候究竟上哪桌,要看鄧小平高不高興,他若高興呢,就吃好的;他若不高興,則作第二手準備。

 鄧小平走進松山一號小餐廳,便有人上前去「偵察」。「偵察員」有經驗,他巧妙地問鄧小平:「您老想喝什麼酒?」鄧小平不知就裡,馬上回答說:「喝茅台吧,我只喝茅台」。「偵察員」很高興,立即跑進廚房吩咐上國賓級酒宴。有人感到不理解,為什麼要上最高規格的?這人回答道:「這是鄧小平自己的意思。」鄧小平自然不知道這些情況,倘若他知道了,不知他是否還有興致喝酒。鄧小平還在對省裡那位領導說:「我下放江西時,情況那麼糟,茅台也從未斷過呢。」

「為毛主席乾杯」

 鄧小平是四川人,茅台是貴州特產。他好喝茅台,而且酒量很大。30年代,紅軍打下了茅台村,鄧小平那次喝了個痛快。也許,他與茅台的緣分就是那時結下的吧。此時此刻,鄧小平聞著茅台飄逸出的醇醇清香,頓感舒暢無比。

 宴會開始時,鄧小平第一個站起來為大家敬酒,他大聲地致祝酒辭:「來,讓我們為我們黨,為毛主席乾杯!」鄧小平就是鄧小平,他的祝酒辭與眾不同。他是坦蕩蕩的君子,不以一己之利而忘天下大義,始終擁護毛澤東。鄧小平這頓飯不簡單,他興致很高,喝了4大杯茅台,吃了4個饅頭,一大碗飯。而那時,他已經69歲高齡了。

提黨史拂袖而去

 人們見到鄧小平情緒不錯,便有人要求他談談黨史方面的情況,鄧小平聽了,立刻不高興起來。宴席未散,他就離開了餐廳。飯後休息的時候,有人去向鄧小平解釋,說陳列館想修改陳列內容,過去誇大了林彪的作用,而今他死了,叛國了,要糾正過來,去年修改了,不滿意,想請你談談看法。鄧小平聽了解釋,臉色有所好轉,但仍然不想談這方面的問題,他只是說:「都過去啦,還說什麼」,「記不清啦」。在場的人都感到失望和不安,鄧小平本人也不高興。在休息室呆了幾分鐘,鄧小平便對隨同人員說了聲:「走!」其語氣乾脆而果斷,聽者莫不聳然動容,從此,鄧小平再也沒有到過韶山。

題匾還原毛家故居

 10年以後,世易人非,人妖顛倒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鄧小平倡導的改革開放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1981年,韶山特區撤銷,成立韶山管理局。同年,新設的管理局派人上京求見鄧小平,請求題寫舊居和紀念館的匾額,鄧小平幾易其稿,題寫了「毛澤東同志故居」和「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兩塊匾額。鄧小平,他為「舊居」和「陳列館」改了個真正名副其實的名字。(三之三,完)  ■摘自《鄧小平生平全紀錄》

相關新聞
閃哥DV跟拍 8年抓賊逾千 (2011-04-10) (圖)
韶山賓館接待鄧小平 國宴平價兩手準備 (2011-04-10) (圖)
《聖經》入高中 選修生爆滿 (2011-04-10) (圖)
「半腦男孩」獲補「圓頭」 (2011-04-10) (圖)
美女鬧市徵愛一百次 (2011-04-10) (圖)
酒店現敬酒女 專勸人「飲多杯」 (2011-04-10)
月入75萬? 「網丐」家中致富 (2011-04-09) (圖)
參觀毛澤東故居 小平不願談黨史 (2011-04-09) (圖)
爬行修煉16年 老漢「奇功」欲傳世 (2011-04-09) (圖)
渝大學建督查隊 阻學生當眾親密 (2011-04-09)
莞女工治膽結石 醫院豪收45萬 (2011-04-09) (圖)
猩猩版「非誠勿擾」 (2011-04-09) (圖)
奇人絕技 腹中劍拉動1.5噸重汽車 (2011-04-08) (圖)
河南小伙 跑步回廣州上班 (2011-04-08) (圖)
杭州炒「錢塘龍井」 一斤拍出11萬 (2011-04-08)
肥豬大如牛 挑戰世界紀錄 (2011-04-08) (圖)
「出山」小平訪韶 長沙忐忑接待 (2011-04-08) (圖)
隔時空對視 (2011-04-08) (圖)
神秘翁給乞丐派錢 十年不間斷 (2011-04-07) (圖)
百元探測器 號稱能探鬼 (2011-04-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