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艾未未受調查先抗拒後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放大圖片

 ■因涉嫌經濟犯罪,內地行為藝術家艾未未近日接受警方調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北京報道)被稱為內地「行為藝術家」的艾未未被警方依法調查一事,在海外傳媒中掀起波瀾,中國外交部及公安部均已證實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正接受公安機關的依法調查。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從目前獲得的證據來看,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證據確鑿。大量證據證明艾未未涉嫌偷稅漏稅,並且數額較大,為避免調查還試圖銷毀會計憑證。該人士還透露,警方已掌握了相關證據,艾未未配合調查的態度較好,並已開始交代問題。

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機場準備搭機前往香港時被警方帶走。知情人士透露,艾未未3日被公安部門依法調查之初,態度比較牴觸,隨著調查的深入,公安部門所掌握的人證、書證、旁證比較扎實,艾未未的態度也有所轉變,開始交代相關問題。

 據報道,作為艾未未工作室的法人代表,艾未未妻子路青早前已收到北京市稅務局的通知書,要求其於12日攜帶有關稅務文件到北京地方稅務局稽查二局接受調查。路青向媒體透露,她接受了3個小時的問話,她並認為今次調查與丈夫相關。

另涉網絡傳播淫穢物品

 除經濟問題外,知情人士亦指出,調查中還發現艾未未涉嫌重婚罪和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罪。根據調查,艾未未和一年輕女子生有一個兩歲的兒子,而他與妻子在民政部門的登記仍是夫妻。同時,艾未未的一些行為藝術作品,已經達到法律規定的淫穢物品級別,他在網絡上發佈這些作品涉嫌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罪。

 自艾未未事件發生後,由於美國、英國等國政要和媒體的「高度關注」,事情不斷發酵。美國國務院4月8日發表了向美國國會提交的《2010年人權國別報告》,批評中國人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對報告作說明時特別提到:「在這些事件中的最近一起,是傑出的藝術家艾未未就在上個星期天遭到了拘留。」

公安部將發佈案件細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反駁指出,我們奉勸美方多反省自己的人權問題,不要以「人權教師爺」自居,停止借人權報告等方式干涉別國內政。12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洪磊重申,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正在接受調查的事實。他並表示,中國人民很疑惑,為何一些國家會把一個涉嫌犯罪的人當作英雄?艾未未案件的相關細節,將由公安部發佈。

相關新聞
3個月內賣12幅 港府加快推地 (圖)
艾未未受調查先抗拒後配合 (圖)
奧巴馬減赤 加稅削福利方案今晨出台 (圖)
東亞運涉嚴重超支 曾德成霍震霆解畫 (圖)
日認擅排輻射水 未知會各國 核災升7級拖延3周 (圖)
餘震威脅持續10年 日3天內或再現7級震 (圖)
成本高漲怕接單 內企愁對廣交會 (圖)
金磚五國峰會今在三亞揭幕 (圖)
港立會通過財案二讀 派錢6千在望 (圖)
麻風歧視釀人倫慘劇 嘆回歸社會無望 (圖)
宜商宜居 京滬港列世界前五 (圖)
美軍太平洋司令:中國航母將改地區平衡
廣東中石化證實 巨額公款購酒
台美女議員兩豪宅遭強拍抵債 (圖)
台狼父性侵女兒 判囚4739年
港飛美航班 印漢非禮鄰座熟睡女客 (圖)
「美軍」華裔最高指揮官被捕
耶穌受刑鐵釘再現 紀錄片涉炒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