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博鰲會議倡導亞洲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在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林剛、何玫 綜合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剛剛落幕,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又於周五上午接踵在海南登場,吸引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千名重量級人物雲集博鰲。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首度總結出奮鬥、創新、學習與團結等四大亞洲精神,並就未來推動共同發展,共建和諧亞洲提出尊重多樣文明、分享發展機遇等五點建議。

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0周年。1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巴西總統羅塞夫、南非總統祖馬、韓國總理金滉植、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和新西蘭副總理英格利希等7位外國領導人共同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這是胡錦濤主席第3次出席博鰲論壇年會。大會由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主持。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先生致歡迎詞。

要處理好發展和穩定關係

 開幕式上,胡錦濤發表了題為《推動共同發展共建和諧亞洲》的主旨演講。回首過去十年亞洲發展所走過的不平凡歷程,他強調指出,亞洲人民歷來具有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開放包容的學習精神、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這些優良傳統是亞洲精神的重要體現,只要堅持發揚這些優良傳統,亞洲人民必將在前進道路上創造出新的業績,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胡錦濤指出,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形勢下,如何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的關係依然是擺在亞洲人民面前的重大課題。推動共同發展,共建和諧亞洲,這是時代賦予亞洲人民的共同使命。為此,胡錦濤提出以下建議:

分享發展機遇共迎挑戰

 第一,尊重多樣文明,促進睦鄰友好。第二,轉變發展方式,推動全面發展。第三,分享發展機遇,共迎各種挑戰。第四,堅持求同存異,促進共同安全。第五,倡導互利共贏,深化區域合作。(詳見附表)

 當天上午,俄羅斯、巴西、南非、韓國、西班牙、烏克蘭等國元首也先後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願以博鰲亞洲論壇為平台,加強同亞洲的交流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推動世界共同發展。

 今年論壇主題為「包容性發展:共同議程與全新挑戰」,共有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應邀出席年會,在接下來幾天裡,他們將圍繞包容性發展、中國「十二五」規劃、世界經濟展望、全球產業轉移的新趨勢等議題展開交流。

相關新聞
內地3月CPI升5.4% 統計局:不會滯脹 專家指隨時加息 (圖)
通脹走勢將前高後低
官員:物價急升 勢影響本港 (圖)
數據提前被洩 統計局嚴厲譴責 (圖)
中國2月減持美債 仍是最大持有國
首季財收逾2.6萬億 同比增長33.1%
胡錦濤博鰲會議倡導亞洲精神 (圖)
胡錦濤總結四大亞洲精神
胡總就共建和諧亞洲提五建議 (圖)
未來五年 中國將加大亞洲投資
強調亞洲精神 旨在提醒歐美
涉鄰領土領海爭端 中國致力和平解決
胡錦濤勉日民眾:戰勝災難重建家園
胡總晤港澳特首 (圖)
與錢復簡短交談 (圖)
溫家寶: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 (圖)
溫總對參事室文史館4要求
姚明博鰲發言 憂青年人缺乏信仰 (圖)
中國人口20年後迎三大高峰 (圖)
登火星模擬試驗進入「返程」階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