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人口20年後迎三大高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預料至2020年,中國勞動力人口將達至9.4億高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紐約時間1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表示,今後20至30年,中國將先後迎來勞動力人口、總人口、老年人口三大高峰。

 據中新社報道,王培安當日在聯合國人口與發展委員會第四十四屆會議上稱,儘管中國在降低生育率、促進生殖健康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但是未來面臨人口老齡化快速推進、人口遷移流動活躍、家庭特徵深刻變化、人口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等諸多挑戰,出生人口缺陷監測發生率呈升高趨勢,人口結構性問題日漸突出。

總人口達峰值14.6億

 他表示,中國的人口數量壓力依然巨大。在13億人口大國保持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必須從戰略上把握好人口發展問題,繼續堅持以人為本,不斷提供綜合優質計劃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務,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統籌解決人口問題道路,為穩定世界人口,實現人口發展大會行動綱領的各項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

 王培安指出,中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全面啟動計劃生育並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總和生育率由1970年的5.8降至目前的1.8左右,同期總人口佔世界比重由22%下降至19%。

 據預測數字顯示,2020年,中國15至64歲適齡勞動力將高達9.4億;老年人口比重將從現在的7%增加到11.8%;人口總量也會在本世紀30年代中期達到峰值14.6億。

10年後粵人口老化加劇

 另一方面,廣東省老齡委周四公佈了廣東省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研究報告。報告指出15至59歲年齡組人口規模在2021年達到峰值後急速下降,社會負擔和老年負擔越來越沉重,建議在此階段採取退休年齡延遲的辦法減輕由於勞動年齡人口急速減少而帶來的沉重社會負擔。

 目前廣東省老年人口已達1080萬人,超過全省人口總數的12%,預計到2015年底,全省將有近1300萬60歲以上的老年人。

相關新聞
內地3月CPI升5.4% 統計局:不會滯脹 專家指隨時加息 (圖)
通脹走勢將前高後低
官員:物價急升 勢影響本港 (圖)
數據提前被洩 統計局嚴厲譴責 (圖)
中國2月減持美債 仍是最大持有國
首季財收逾2.6萬億 同比增長33.1%
胡錦濤博鰲會議倡導亞洲精神 (圖)
胡錦濤總結四大亞洲精神
胡總就共建和諧亞洲提五建議 (圖)
未來五年 中國將加大亞洲投資
強調亞洲精神 旨在提醒歐美
涉鄰領土領海爭端 中國致力和平解決
胡錦濤勉日民眾:戰勝災難重建家園
胡總晤港澳特首 (圖)
與錢復簡短交談 (圖)
溫家寶: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 (圖)
溫總對參事室文史館4要求
姚明博鰲發言 憂青年人缺乏信仰 (圖)
中國人口20年後迎三大高峰 (圖)
登火星模擬試驗進入「返程」階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