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周四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8位國務院參事和5位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並同參事、館員座談。溫家寶表示,國家需要有一批剛直不阿、敢於直言的人,寄語參事、館員也要有這樣的境界和追求,為國家作出貢獻。

 據新華社報道,當日上午9時,聘書頒發儀式在中南海紫光閣舉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宣讀國務院聘任通知。隨後,溫家寶在國務院小禮堂主持召開座談會,這是他擔任總理以來第五次同參事、館員座談。

決策須符合人民意願

 在聽取發言後,溫家寶指出,與會者的意見非常中肯,國務院及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知者盡言,國家之利。政府的決策要符合實際,符合人民的意願,就必須傾聽來自人民的意見,集思廣益。「『賢路當廣而不當狹,言路當開而不當塞』。我們鼓勵講真話,講真話就要有聽真話的條件。要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讓參事、館員講真話,在國家科學民主決策中發揮重要作用。」溫家寶說。

促借鏡歷史國際經驗

 溫家寶對參事室、文史館工作提出4點要求:第一,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中重大問題的政策研究。要真正改變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和不可持續的問題;推進社會公平正義,認真解決地區、城鄉發展不平衡和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特別要保證司法獨立和公正;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從制度和體制上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

 第二,重視對歷史和國際經驗的比較研究。歷史是一面鏡子,國際經驗也是一面鏡子。我們在現代化進程中要始終注意照照這兩面鏡子,鑒古知今,博採眾長。只有開放兼容國家才能富強,只有與古為新社會才能進步。

 第三,注重對社會轉型期道德文化建設的研究。一個國家沒有國民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絕不可能真正強大。要把道德文化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全社會形成講誠信、講責任、講良心的強大輿論氛圍。

 第四,發揚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參事、館員從事調查研究,要樹立不畏艱辛、不怕犧牲、求實存真的精神,深入實際而不浮躁,獨立思考而不跟風,敢說真話而不人云亦云,這是提高諮詢國是水準的關鍵。

 溫家寶最後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總要有一批心憂天下、勇於擔當的人,總要有一批從容淡定、冷靜思考的人,總要有一批剛直不阿、敢於直言的人。這是千百年來中國仁人志士崇高的精神追求,參事、館員也要有這樣的境界和追求。希望通過不懈努力,把參事室建成高水準的政府諮詢機構,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內地3月CPI升5.4% 統計局:不會滯脹 專家指隨時加息 (圖)
通脹走勢將前高後低
官員:物價急升 勢影響本港 (圖)
數據提前被洩 統計局嚴厲譴責 (圖)
中國2月減持美債 仍是最大持有國
首季財收逾2.6萬億 同比增長33.1%
胡錦濤博鰲會議倡導亞洲精神 (圖)
胡錦濤總結四大亞洲精神
胡總就共建和諧亞洲提五建議 (圖)
未來五年 中國將加大亞洲投資
強調亞洲精神 旨在提醒歐美
涉鄰領土領海爭端 中國致力和平解決
胡錦濤勉日民眾:戰勝災難重建家園
胡總晤港澳特首 (圖)
與錢復簡短交談 (圖)
溫家寶: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 (圖)
溫總對參事室文史館4要求
姚明博鰲發言 憂青年人缺乏信仰 (圖)
中國人口20年後迎三大高峰 (圖)
登火星模擬試驗進入「返程」階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