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競不該由「人」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物競天擇」之說,我們都再熟悉不過。現任香港藝術學院兼職講師的藝術家香建峰卻受到其中啟迪,意識到在不斷被人類破壞的自然界中,生物的演化似乎已不只在「天」,還關乎人類如何去選擇。這種物競「人」擇的不正常現象之下,人類能夠選擇去破壞抑或保護大自然,惟萬物卻並無任何選擇的權利。而究竟這是否一種合理狀況?藝術家並未選用直白的批判態度,而是用一種非常活潑、生動,甚至是擬人的手法,警醒我們該去設身處地體會動物們亦有感情、亦會因家園被破壞感到傷痛。在一張張主題簡潔易懂的作品之上,我們首先是被人性的思考而牽動——物種之間的生生不息,本就賴於你我都去付出的點點善意與關注。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非正常「演化」引發創作者思考

一直以來,生物隨著自然環境的轉變而進行物種演化,在繁衍時作出遺傳基因的改變以適應新生環境,是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然而如今人類對自然並非建基於「天然」的改造,則令香建峰感到憂慮。他的這組作品初時亦是受新聞現實啟發:「看到一則新聞,講北極熊如今活動範圍移至草地,而非原來的冰天雪地。原來捉魚吃的捕食習慣,也改為捉草地上的動物。」這種反常的物競「天」擇,正是人類釀給自然的苦果,卻反而不自知,這令藝術家感到萬分痛苦。「這不是我們過去讀書時學到的正常自然演化,而是人所導致的改變。北極熊等動物不得不去適應這改變,否則便面臨滅絕危險。」非自然的生態格局演變,帶來的諸多環境、空氣等後續問題,我們亦有目共睹。而或者香建峰能做的,也只是用畫筆去訴諸他的思考。

「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我們真的該好好去想。」人其實也根本是動物的一種,卻在與自然萬物的相處之道中,作出許多的不公平、甚至不人道。《小兔與洗頭水之間》就是這樣一幅反觀現世的作品。「生產洗頭水的商家,用小兔去實驗他們香精配方入眼的敏感度,許多兔子因而致盲。」這種完全以人自身利益為本、對動物造成的傷害,自私又令人痛心。

香建峰的畫正是用一種看似輕鬆的筆觸,喚起人們的自我拷問——究竟為著自身生活得更舒適,人有否考慮過其他生物的感受?終究,破壞自然的惡果,是要我們自己來背。故而,香建峰說:「我希望表達自己的一種看法,也並非是直接去做批判,但是人們看後,可以從中得出些反思。」許多人對動物之理解僅限於寵物的「可愛」,卻並未思考過怎樣才能令動物們繼續「可愛」,來看展覽,則成為一種對他們的提示。

從畫中體味與自然界關聯

香建峰認為,當今不只香港,全世界在動物保護、特別是野生動物保育方面,都是做得遠遠不夠的。「甚至會有開發商,在野生動物保護區周圍興建樓宇。」他的筆觸雖然輕鬆跳脫,希望傳達的主旨卻著實嚴肅。他認為,人如何看待自然界,是很關鍵的問題。「這些作品中反映了一些人對自然珍惜得不夠的個案,也是想大家真的感同身受。」我們看他所繪製的一幅幅可愛動物,不免會生出憐惜之情。所謂天人和諧,聽上去雖然是宏大主題,但其實正從細枝末節堆積而來。人皆有情,動物又何嘗不是,我們是否該將自身與自然的互動關聯處理得更為平衡?又是否該將每一點善意化成力所能及的行動,去幫助和保護與我們共生共存的萬物生靈?

相關新聞
物競不該由「人」擇 (圖)
香建峰作品《犀牛的新角》 (圖)
香建峰作品《小兔與洗頭水之間》 (圖)
香建峰作品《我的花兒凋謝了》 (圖)
「演化.人擇」香建峰個人作品展
創作對談:1歲幼兒也能盡享音樂 (圖)
編輯手記:My Wardrobe (圖)
編輯推介:南非當代藝術展2011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雷諾德.卡普森與法蘭克.布拉雷 (圖)
舞蹈:《舞起狂瀾》告別之旅
展覽:方琛宇個展《記憶障礙》
戲劇:7A班戲劇組《童謠追魂曲》
音樂:通利香港新青年管樂團周年音樂會2011
駱以軍小說家如何進入城市的夢境? (圖)
書評:「深圳啟蒙時代」——讀陳秉安《大逃港》 (圖)
書介:新界鄉議局史 (圖)
書介: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 (圖)
書介:桃花井 (圖)
書介:我該如何閱讀 (圖)
書介:攝影師的四大修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