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再遇卡特里娜 連任臨考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1]     我要評論

 美國中南部龍捲風肆虐,造成數百人死亡,災區滿目瘡痍,成為自2005年「卡特里娜」風災後,美國遭受的最嚴重自然災害。去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差點成了總統奧巴馬的卡特里娜,這次風災,會否又是他爭取連任前的另一次重大考驗?

 2005年的卡特里娜風災,既是天災也是人禍。疏散命令混亂,負責統籌救災的聯邦緊急措施署(FEMA)行動遲緩;前總統布什災後未有第一時間取消度假,趕往災區,結果大失民心。災區治安嚴重失控,新奧爾良成為罪惡城,暴徒在警員面前姦淫虜掠。

形象公關暫保不失

 在這個關鍵時候,災民淪為黨派鬥爭的犧牲品。當時的路易斯安那州州長布蘭科是民主黨人,新奧爾良大亂之後,布什政府要求接管該州軍隊,控制治安,但布蘭科一口拒絕。布蘭科最終因救災不力飽受批評,斷送政治生涯;但災民要向全國元首問責,布什民望大挫,注定他的第二個任期在風災陰霾下黯然度過。

 現時奧巴馬和夫人米歇爾已經親臨災區,承諾協助重建,在形象公關暫時力保不失。然而民主、共和兩黨現時就減赤、國債等問題鬥爭熱烈,偏偏是次風災受地區如亞拉巴馬、密西西比、弗吉尼亞都由共和黨人擔任州長,兩黨明爭暗鬥會否蔓延至救災層面,進而拖累奧巴馬的民望?這是不可忽視的看點。■張啟宏

相關新聞
王子大婚」哈里取笑祖父 王儲自嘲禿頭 (圖)
「王子大婚」解讀世紀之吻 專家:二人白頭偕老 (圖)
蜜月押後 王子明返軍隊執勤 (圖)
威廉借老爺車載妻 弟贈「JU5T WED」車牌 (圖)
凱特再穿McQueen通宵派對 (圖)
「王子大婚」凱特妹妹美臀 迷倒網民 fb專頁9千人加入 (圖)
「王子大婚」公主頭戴「八爪魚」招惡評 (圖)
花女皺眉掩耳搶鏡 (圖)
分手亦是好友 舊愛濟濟一堂
「王子大婚」山寨凱特婚紗 蘇州千元有售 (圖)
「王室婚禮」贏頭馬 料派彩1.3億
騎兵團「走甩馬」 嚇壞凱特 (圖)
網上直播大熱 fb每秒74留言 (圖)
大婚人人有話說
奧巴馬:未見過如此浩劫 美龍捲風350華生受困 (圖)
美史上第2大風災
環球點評:再遇卡特里娜 連任臨考驗
高盛等16大行 遭歐盟反壟斷調查 (圖)
福島壯士輻射超標12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