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城樂府」薪火相傳 大老倌攜新秀同台演好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城樂府」三位主人,劉建榮伉儷及女兒劉芷恩。

 「彭城樂府」由著名樂師劉建榮創立,向以承傳粵劇曲藝為主要目標。劉師傅平時為各大粵劇團任頭架師傅,工作量相當大,不過他仍安排時間設唱局或是為有志改善唱腔的粵劇演員授課,這一份對粵劇曲藝的執著很令人敬佩。

 「彭城」在香港已有二十年以上的歷史,近年彭城主人劉師傅的女兒劉芷恩隨兒時玩伴梁煒康學習舞台監督,多年來已取得了一定的作業經驗,年前便負擔起「彭城樂府」每年一度的演出策劃,每一年都搞出新意思,人們對他們的演出均寄予很大的期望。今年「彭城樂府」的演出日期已定在五月十七日及十八日,演出地點是沙田大會堂,兩天的節目分別是首天的折子戲專埸,包括︰《林沖之風雪山神廟》、《十八相送》、《三笑姻緣之追舟》、《梟雄虎將美人威之斬二王》、《碧血寫春秋之斬子存忠》以及演唱項目《肥黃狗與黃鼠狼》;第二天演廣東民間詭異故事《大鬧廣昌隆》,演員陣容可謂大老倌與新進演員合作的一時之選,主要領銜大老倌有︰龍貫天、尹飛燕、南鳳、呂洪廣;新進演員有游龍、梁煒康、阮德鏘、黎耀威、雅琪、善婷等。

善婷演唐伯虎令人期待

 據節目統籌及舞台監督劉芷恩透露,今次的演期等了相當時日,因為「彭城樂府」過去幾年都是在沙田大會堂搞演出,所以去年演出後便動手申請場地及粵劇基金會的贊助,月前得到答覆便馬上籌備。芷恩說這個檔期正巧是神功戲的旺期,不少老倌都在搵真銀,很辛苦才請得有個一天半日的大老倌主演,所以折子戲那天是龍貫天和南鳳領銜演出《十八相送》及《碧血寫春秋之斬子存忠》,其他幾折戲分別由新進演員擔演。近年多以擊樂為主要工作的游龍擔演《林沖之風雪山神廟》,並由善婷和黎耀威配戲。《三笑姻緣之追舟》則由梁煒康演米田共及善婷演唐伯虎。這是一個嶄新的安排,因為平時我們看善婷多演武戲,今次由她來演文質彬彬的唐伯虎,是令人期待。《梟雄虎將美人威之斬二王》由黎耀威、阮德鏘、雅琪主演,三個年輕人演出一段斬二王排子戲,應該有新的觀感。

大老倌抽空演出

 壓軸的《碧血寫春秋之斬子存忠》除了大老倌龍貫天及南鳳,今次有參加演出的年青演員幾乎都全部出現,包括梁煒康、黎耀威、阮德鏘、雅琪等。說到這天唯一的唱曲項目,其實也是「彭城」的重頭戲,因為劉芷恩這個本是幕後的人也會在台前見觀眾,她笑稱是彭城的鎮團之寶,因為她和兒時玩伴梁煒康、阮德鏘每年都會挖空心思想出一個三人合作的節目,今年他們唱出一首幾已失傳的諧趣粵曲《肥黃狗與黃鼠狼》,這是一首擬人化的粵曲,有深厚的教育意味。此曲當年由梁醒波、鄭君綿及陳好逑合唱,唱來動聽抵死,現在由三位年青戲行演員合唱,我期望他們帶來笑彈和娛樂。《大鬧廣昌隆》全劇,由尹飛燕演小喬、龍貫天演趙懷安、阮德鏘演絨線仔、梁煒康演判官,觀眾對角色的分工都有信心,我們等著好戲上演。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彭城樂府」薪火相傳 大老倌攜新秀同台演好戲 (2011-05-03) (圖)
戲曲視窗:超越時空的藝術價值 (2011-05-03)
廣東香山粵劇團首度來港演出 (2011-05-03) (圖)
陳韻紅接替倪惠英當穗粵劇院「一姐」 (2011-05-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03) (圖)
舞台快訊 (2011-05-03) (圖)
尹飛燕如願以償 練功場揭幕 (2011-04-26) (圖)
戲曲視窗:白話化文明粵劇 (2011-04-26)
《開叉》人物多 有條不紊 (2011-04-26) (圖)
合唱 (2011-04-26) (圖)
大合照 (2011-04-26) (圖)
《開叉》第一輪天神合照 (2011-04-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4-26) (圖)
舞台快訊 (2011-04-26) (圖)
關世振設計特備武場 任丹楓 紫令秋合力演新劇 (2011-04-19) (圖)
李龍《文場武場現專場》交出成績 (2011-04-19) (圖)
戲曲視窗:鑼鼓響遍香江 (2011-04-19)
百場「紅色演出」登國家大劇院 (2011-04-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4-19) (圖)
舞台快訊 (2011-04-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