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恐致地區軍事競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繼美國之後,最關心中國航母發展的可能是台灣。雖然台灣自馬英九上台後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改善不少,但中國大陸一直未有放棄用武力統一台灣,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還有數百枚導彈瞄準台灣。再者,有消息指,新航母可能改名,以清朝初期光復台灣的名將施瑯命名,令人懷疑航母是用來針對台灣。最令台灣擔心的,是中國大陸一旦使用航母,阻止美國海軍靠近台灣海峽,台灣對外航運切斷,對中國大陸只能投降。

 東南亞國家及印度對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亦不無戒心。2009年,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曾公開向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美國需要重返東南亞,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在經貿及軍事等多方面合作,平衡中國的勢力,否則將失去全球領導地位。因應中國海軍實力與日俱增,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和澳大利亞打算或已經購買更多的潛艇抗衡。至於南亞大國印度,早與中國在邊界糾紛、西藏問題、巴基斯坦,以及中國準備在印度洋多處布置海上據點等事宜與中國有所爭拗。中國購買瓦良格號後,印度亦擴充航母艦隊。有觀察家擔心,中國發展航母艦隊,會引發地區軍事競賽,不利維持地區安全。

■圖表資料來源: Pew Research Center, Key Indicators Database - Opinion of China: Do You Have Favorable or Unfavorable View of China.

相關新聞
「港孩」升呢想自殺 中產家求助倍增 (圖)
預防港孩錦囊
內地家長更「怪獸」玩殘教師愛投訴 (圖)
專家之言:強加負面標籤 隨時弄巧反拙 (圖)
半數中學生:不會被國民課「洗腦」
陳維安訪油塘基顯小學 (圖)
畫意空間:雨中的古城 (圖)
家庭綠洲:另一把尺
實戰軍備:中國航母捍衛領海主權 (圖)
短期內難成常規戰力 (圖)
亞洲大陸外示意圖 (圖)
加深西方諸國猜疑 (圖)
概念鏈接: (圖)
恐致地區軍事競賽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延伸活動:
資料速遞站
延伸閱讀:
教育社企
建築文化:歲月如梭 歷史建築有幾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