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概念鏈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主流傳媒及網民認為,中國發展航空母艦有助提高綜合實力,提升大國形象。 資料圖片

 支持中國發展航母者認為,中國在部分領海及經濟海域與周邊國家仍存在爭議,航母可鞏固海防,更有效宣示領海主權及保衛經濟海域利益。

助爭東海資源開發權

 領海,是指海岸線向外至12浬的海域範圍。經濟海域是由海岸線向外至200浬的海域範圍。經濟海域並非國土,在經濟海域內,國家擁有探勘、開發、管理和保育的權利。由於中國在東海的經濟海域與日本重疊,而東海蘊藏豐富的石油,中日兩國亦因侵華戰爭及釣魚島主權,一直難以建立深厚互信,令雙方不能就共同開發東海油田取得進展。中國擁有航母後,有利中國爭取東海資源的開發權,鞏固中國的能源安全。

 位於南中國海的南沙群島海域,是另一個發生主權爭議的地區。由於南沙群島地區蘊藏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位處主要的國際航海路線及捕魚區,又是多個國家的大陸架的伸延部分,因此一直以來,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及越南等多個國家及地區均宣稱對南沙群島享有主權。但南沙群島位置偏遠,中國鞭長莫及。航母投入服役,將大大增強中國海軍遠洋實力,有助中國爭取南沙群島的管治權。

助衝破二條島鏈

 另外,航母亦有助中國突破美國的兩條島鏈圍堵。1951年,美國國務卿杜勒斯(John Dulles)提出具軍事意義的兩條島鏈概念。第一條島鏈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島,南至菲律賓群島、印尼群島,第二條島鏈北起日本群島,經小笠原諸島、火山列島、馬利安納群島、雅浦島、帛琉群島,延至哈馬黑拉群島。美國透過在兩條島鏈上建立據點或支持親美國政權,圍堵蘇聯及中國,令兩國不能向太平洋伸延勢力。中國海軍稱,1艘搭載40架戰機的航母產生的作戰效力相當於200至800架陸基戰鬥機。當中國擁有航母,連同現有的潛艇及導彈,便能阻擋美國海軍自由來往西太平洋。台灣一旦宣布獨立,便能用武力封鎖台灣,維持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相關新聞
「港孩」升呢想自殺 中產家求助倍增 (圖)
預防港孩錦囊
內地家長更「怪獸」玩殘教師愛投訴 (圖)
專家之言:強加負面標籤 隨時弄巧反拙 (圖)
半數中學生:不會被國民課「洗腦」
陳維安訪油塘基顯小學 (圖)
畫意空間:雨中的古城 (圖)
家庭綠洲:另一把尺
實戰軍備:中國航母捍衛領海主權 (圖)
短期內難成常規戰力 (圖)
亞洲大陸外示意圖 (圖)
加深西方諸國猜疑 (圖)
概念鏈接: (圖)
恐致地區軍事競賽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延伸活動:
資料速遞站
延伸閱讀:
教育社企
建築文化:歲月如梭 歷史建築有幾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