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另一把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近年,有不少媒體報道,父母為安排子女入讀名校而費盡心力。被派往心儀學校的家長喜極而泣,為了確保子女有好成績,安排他們上種種補習班,彷彿成績優異是將來成敗的唯一因素。我明白家長這樣做背後的原因,是希望子女長大後,在這個大社會可以生活得輕鬆點。但似乎,大家都用學業成績這把尺,去量度學生的成敗。當父母與社會均用同一把尺去量度時,是否能真正協助子女的成長?父母用甚麼角度才更能為子女建立信心?這令我回憶起一位舊生的片段。

讀障生成長 作者感欣慰

 有一次,筆者邀請一位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於講座上分享自己個人感受。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他的轉變、成長。還記得初中時,他是一位沉默寡言、沒有自信的男孩,面對功課與學業,他總感到自己比別人差勁、甚至覺得自己「低人一等」。

父母給很大發揮空間

 在講座上,當我問他如何形容讀寫障礙對他生活的影響時,他回答:「那些文字,就好像跑道上的障礙物:很多、而且很大的障礙物,經常會絆倒我。我搬不走它們,有時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跨過」。面對這些障礙物,他認為家人的支持最重要,「作為有讀障子女的父母,給予空間及時間十分重要。因為一般人認為,讀寫障礙的人能力很低……所以父母不能用一般人的眼光對待我們。相反,要用另類一點的方法,給予子女多些時間及空間,發揮其他專長。以我的父母為例,他們給我很多空間,讓我覺得自己雖然讀書差,但仍是一個有用的人」。

關懷鼓勵日漸建立信心

 這位學生的家長,當兒子考試測驗不合格,只會把焦點放在兒子有進步的地方,而不是他拿到的實際分數。縱使沒有進步,他們都會鼓勵兒子繼續努力。兒子喜歡摺紙做手工藝,父母會為他預備一些盒子,讓他擺放作品。兒子表示想學炒飯,母親鼓勵他試煮,每次都十分樂意品嚐。正是這些生活點滴,日漸讓這名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建立信心。

 這位母親明白,兒子因讀寫障礙,在學業上不斷受挫。她只想用另一個角度欣賞他,讓他透過自己的興趣建立成功感。她向兒子強調:「用心盡力去做每件事,結果如何,並不重要。」

用「另一把尺」度成敗

 「望子成龍」是大部分家長的期望,但如果你的子女基於能力所限面對挫敗時,作為家長的你,會選擇用同一把尺,去量度他們的成敗;還是願意用另一把尺,去建立他們的成功感? ■香港家庭福利會學校社工劉智明(小題為編者所加)

網頁: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港孩」升呢想自殺 中產家求助倍增 (圖)
預防港孩錦囊
內地家長更「怪獸」玩殘教師愛投訴 (圖)
專家之言:強加負面標籤 隨時弄巧反拙 (圖)
半數中學生:不會被國民課「洗腦」
陳維安訪油塘基顯小學 (圖)
畫意空間:雨中的古城 (圖)
家庭綠洲:另一把尺
實戰軍備:中國航母捍衛領海主權 (圖)
短期內難成常規戰力 (圖)
亞洲大陸外示意圖 (圖)
加深西方諸國猜疑 (圖)
概念鏈接: (圖)
恐致地區軍事競賽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延伸活動:
資料速遞站
延伸閱讀:
教育社企
建築文化:歲月如梭 歷史建築有幾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