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安保稅區給力西部「出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安市副市長、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韓松。

——《西部「出海口」系列報道(三之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娟、李曉燕 西安報道)國務院近日正式批准在陝西西安設立綜合保稅區,意味著西部內陸地區擁有近在咫尺的「出海口」,也代表著從2009年以來一直被作為國家戰略推進的西安國際港務區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有望成為西部乃至中國新一輪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擁有西安國際港務區,西部地區就轉化成經濟學意義上的「沿海地區」,就可以實現「港口後移、就地辦單、海鐵聯運、無縫對接」,也就具有將國際海洋運輸網與內陸運輸網連為一體的優勢,就可以直接融入世界經濟大循環。

構建面向世界新平台

 在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內陸「造港」確實有些匪夷所思,但正是這大膽的設想破解西部經濟發展的瓶頸。臨港產業發達能夠帶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這一現代經濟學理論已被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所證實,東部地區因為具有沿海區位優勢一直領跑中國經濟。正因為「港口」要素對區域發展至關重要,因此,當內陸西安大膽提出建港請求後,該提議被迅速上升到國家戰略。

 從中國經濟發展佈局看,在西安建設國際港務區意義重大,西安是中國的地理「幾何中心」,又是歐亞大陸橋中國段最大的中心樞紐城市。在這裡建港其輻射範圍東可至山東省東部,北可至京津唐地區,西能達阿拉山口,南可以延伸到四川南部。重要影響圈包含8個省,15個地級市以及3個直轄市,土地面積37.7萬平方公里。西安國際港務區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內地直通東南沿海、港澳台、亞太、歐美等地重要的開放門戶,大半個中國的貨物可以通過這裡直達亞、歐,這裡將是中國面向世界經濟的新平台。

平衡東西部協調發展

 另外,西安國際港務區的重要作用還體現在能夠促進東西部互動,通過西部資源優勢與東部產業優勢對接,平衡東西部協調發展。此外,國際港務區的口岸服務功能降低國際貿易和國際物流成本,將會吸收產業向西部地區轉移、聚集,推動西部經濟融入全球經濟大循環。

相關新聞
西安保稅區給力西部「出海」 (2011-05-23) (圖)
江門定位珠三角西部中心 (2011-05-23)
海南量身訂做「港客遊」 (2011-05-23)
長春軌道交通展月底召開 (2011-05-23)
政府空調採購 格力蟬聯「大滿貫」 (2011-05-23)
西安綜合保稅區 (2011-05-23) (圖)
珠海台創園引10項目 (2011-05-23) (圖)
喀什優勢凸顯成投資熱土 (2011-05-23) (圖)
瑞安武漢甲A級寫字樓揭幕 (2011-05-23) (圖)
株洲建通用航空發動機基地 (2011-05-23)
太重集團獲中國工業表彰獎 (2011-05-23) (圖)
聯合利華津建日化產品基地 (2011-05-23)
江西赴港引資十年新高 (2011-05-22) (圖)
華東首誕直升機學堂 (2011-05-22) (圖)
港貿發局六月內蒙考察 (2011-05-22)
巴曙松:資本可兌換應有時間表 (2011-05-22)
上交所年增100債券 (2011-05-22)
河南季內迎招商高峰期 (2011-05-21) (圖)
湖南引資瞄準世界500強 (2011-05-21) (圖)
新鄉將建鋰電隔膜生產基地 (2011-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