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磚挑戰歐盟 反對「世襲」IMF總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部大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總裁之爭白熱化。在歐盟27國一致支持和美國默許下,法國財長拉加德昨日以大熱姿態宣布參選。但前一天,「金磚五國」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駐IMF的執行董事首次發表聯合聲明,挑戰IMF總裁由歐洲人擔任的「潛規則」,指遴選總裁應根據能力而非國籍,否則將削弱IMF的合法性。

「金磚五國」批評歐盟高級官員暗示卡恩的繼任者將來自歐洲,敦促放棄IMF首腦必須來自歐洲的「過時的不成文規定」。聲明稱,在IMF管理層體現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對於提高組織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至關重要。

冀突顯發展中國家重要性

 聲明表示,多個國際協議已經呼籲IMF總裁和其他布雷頓森林機構高級職位的人選,要有真正透明、基於特長和競爭性的程序選出。2007年選擇卡恩時,歐元集團主席容克聲稱「下一位總裁肯定不會是歐洲人」,與歐盟高級官員近日的說法相矛盾。

 聲明指出,源於發達經濟體的金融危機,凸顯了國際金融機構改革的迫切性,以便能更好地體現發展中國家在當今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性。遴選總裁應遵循公開透明的方式,選出具有傑出才能的人。新總裁不僅須有堅實技術背景和政治智慧,還必須承諾繼續IMF的變革進程,使之適應世界經濟的新現實。

拉加德將走訪多國拉票

 55歲的拉加德未來數周將走訪多國拉票。她表示,如果當選,將以律師、內閣大臣、經理和女性的身份,貢獻其專業知識;又強調不會只著重歐洲。「沒有地區倖免於金融危機,我希望盡可能取得最廣泛的共識。」

 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完全支持」拉加德,歐盟經濟事務專員雷恩亦稱,拉加德無可否認是國際上具份量的人物,近月應對歐債危機和為法國擔任20國集團主席國,聲譽日隆。但路透社引述一名歐洲高級外交官透露,歐盟內部也有分歧。早前比利時財長也暗示有興趣,波蘭總理亦提議由該國央行前行長角逐。

俄撐哈薩克央行行長

 法國官員前日稱中國也支持拉加德出選,但中國外交部對此不予置評。北京智庫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清(譯音)認為,中國可能會支持拉加德,因為中國等亞洲地區沒有太多合資格的人選。據悉,美國亦支持歐洲候選人,以延續美國人出掌世界銀行的傳統。

 非歐洲國家熱門候選人中,墨西哥央行行長卡斯滕斯說,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歡迎自己參選,如果遴選程序透明,他有機會當選。俄羅斯表明支持哈薩克斯坦央行行長馬爾琴科,南非前財長曼紐爾也可能參選。IMF董事會將選出3名候選人,下月30日前選出繼任人。

蓋特納讚法墨人選「可靠」

 美國財長蓋特納讚賞拉加德及卡斯滕斯,稱二人皆是IMF新總裁的「可靠」候選人,但未有偏向任何一方。墨西哥財長科爾德羅表示,拉加德擁有「成為IMF總裁的所有優點」,但卡斯滕斯令墨西哥每年經濟增長5.5%,也旗鼓相當。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

相關新聞
金磚挑戰歐盟 反對「世襲」IMF總裁 (圖)
拆局解碼:穿Chanel的女財長…… (圖)
中國專家:潛規則難破 (圖)
G8今峰會 料談遴選事
法警撞破卡恩與妓「車震」
希臘擬公投緊縮措施
IMF總裁熱門人選簡介 (圖)
美英BBQ峰會 「特殊關係」回魂 (圖)
元首球技太差 不敵「單手」小子 (圖)
米歇爾「變白」襯女王 (圖)
西敏寺留言寫「2008年」 (圖)
受卡恩被捕鼓舞 法女控部長性騷擾 (圖)
製造業數據差 美股中段升33點
居英港人韋鳴恩勳爵 辭政重投慈善
火山灰殺到 德700航班取消 (圖)
塔利班報復第4擊 自殺彈炸巴警局6死 (圖)
佳士拿提前6年「清數」
美售AIG股套現451億
貨車氣管「吹脹」紐司機 慘變人肉氣球 (圖)
Google今推手機「拍卡」付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