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專家:潛規則難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民

 美國大學法律教授及國際金融機構專家布拉德勞指出,5位IMF董事發表聯合聲明,堪稱「一個時代的標誌」,並指他們「對歐洲用了很強硬的字眼」。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主任何偉文表示,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對國際金融體系影響力的增強,應該就IMF的改革發出自己的聲音。但他坦承,新興經濟體挑戰IMF「潛規則」的難度很大。

美投票權佔16.8% 態度關鍵

 何偉文認為,IMF總裁的挑選應不限地域,目前的選舉有不合理之處,需要改變。但新興國家未有合適人選,在國際金融管理方面經驗不足。

 何偉文說,IMF總裁選舉能否改變傳統,關鍵在於美國的態度。美國是IMF最大股東,持有17.75%的份額,投票權佔16.8%。目前對於美國來說,歐洲更加重要,若美國不支持歐洲人當選IMF總裁,可能也會影響美國人長期掌管世界銀行。

 同時,《金融時報》披露,多個大型發展中國家尚未繳交IMF資本的新增份額,可能削弱他們的聲音。IMF自3月起開始新一輪總共329億美元(約2,559億港元)的集資,18個尚未繳款的國家中,以土耳其、菲律賓、阿聯酋和哈薩克斯坦最大。不過,各國所佔的投票額少於0.5%,影響輕微,且成員國可在6月前補交。  ■中新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金磚挑戰歐盟 反對「世襲」IMF總裁 (圖)
拆局解碼:穿Chanel的女財長…… (圖)
中國專家:潛規則難破 (圖)
G8今峰會 料談遴選事
法警撞破卡恩與妓「車震」
希臘擬公投緊縮措施
IMF總裁熱門人選簡介 (圖)
美英BBQ峰會 「特殊關係」回魂 (圖)
元首球技太差 不敵「單手」小子 (圖)
米歇爾「變白」襯女王 (圖)
西敏寺留言寫「2008年」 (圖)
受卡恩被捕鼓舞 法女控部長性騷擾 (圖)
製造業數據差 美股中段升33點
居英港人韋鳴恩勳爵 辭政重投慈善
火山灰殺到 德700航班取消 (圖)
塔利班報復第4擊 自殺彈炸巴警局6死 (圖)
佳士拿提前6年「清數」
美售AIG股套現451億
貨車氣管「吹脹」紐司機 慘變人肉氣球 (圖)
Google今推手機「拍卡」付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