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黃順興起立發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7]     我要評論

吳康民

 《統戰秘辛》中還談到一段台灣代表黃順興的往事,也是我親歷的。

 全國人大代表黃順興,是台灣人,在台灣從事民主運動,堅持統一,反對台獨。曾在台灣當過縣參議員、縣長。一九八五年回到大陸,受到隆重接待,並安排當了全國人大代表。

 但通知他將提名當人大代表,並安排他由湖北省選舉,他便不滿意。認為應該由台灣同胞選舉,不然影響他在台灣的形象。

 全國人大全體會議,在早期是有大會發言的,到第四屆我開始擔任代表時便取消了,但全國政協全體會議至今仍有代表在大會上發言。雖然是協商派出,畢竟能在大會聽到一般委員的聲音。而且每年都推舉一位港澳代表發言。我們全國人大代表,不少人都在嘀咕,覺得代表不如委員。相信黃順興當了代表,心裡頭也有這個感覺。

 於是,在一九八八年七屆人大第一次會議的全體會議上,要通過七個專門委員會組成名單時,他突然從座位上起立大聲發言,表示反對。《統戰秘辛》中的描述是「出現了破天荒的意外」。當時在場的中外記者,群起衝到他的席位前,閃光燈亂閃,場面一度混亂。

 其實黃順興也並不是提出甚麼離經叛道的話題,而是反對周培源教授擔任全國人大文教委員會主任。原因又不是反對周培源本人,而是說周培源德高望重,但已經八十九歲了,理應頤養天年,不必再勞心勞力,擔任這個主任。

 相信當時在場的主持人,一定捏一把汗,以為他會說出什麼不應該在那個場合說的話來。

 後來他還被安排當了全國人大常委。但他也許感到大陸的政治氣氛不大適合他的性格,也許有其他原因,當了三年常委後,決定辭職。

 辭職以後,他來往於北京與日本之間,好像還回過台灣。二○○二年在北京逝世,終年七十九歲。

 這是一位傳奇人物,可惜我只在會場上見過那個鬧烘烘的場面,其他所知甚少。

相關新聞
穿梭機退役時 反思人類升空 (圖)
奮進號歷年任務(1992至2011年) (圖)
美國穿梭機家譜
阿爾法磁譜儀 (圖)
加州科學中心 (圖)
傳聞中的奧賴恩飛船 (圖)
減速傘 (圖)
張洹:把香灰請上畫布 (圖)
《三頭六臂》 (圖)
《春天》 (圖)
《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圖)
《草3號》 (圖)
《趙宇》 (圖)
張洹:消失的氛圍
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花見」──《莫內花園》 (圖)
百家廊:鄉音無改 (圖)
翠袖乾坤:主觀幸福感
娛視觀:票房「貧富懸殊」
琴台客聚:星期天的水果或果汁
生活語絲:黃順興起立發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