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伸展運動束褲配合保脊骨健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葆露絲專業內衣設計師及顧問黎倩紅(左)及香港專業脊醫伍兆聰(右)

——坐姿錯誤形成「假肚腩」

 香港不少女士即使身形瘦削也有肚凸的情況,特別是長期坐辦公室的人,很多人認為這是脂肪型肚腩,都以節食等方法減肚腩。其實,主要形成「假肚腩」的成因是錯誤姿勢引致盆骨前傾,造成腰腹部肌肉凸出,視覺上看來有如一個大肚腩。最近,日本流行「盆骨減肥法」,將歪盆骨整頓以達至瘦身效果,成效顯著,近年亦受到香港專業脊醫的認可。今期,筆者邀請到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伍兆聰及葆露絲專業內衣設計師及顧問黎倩紅深入講解這問題,並提出一些保護脊骨的方法。只要日常保持正確的姿勢,多做伸展運動,正確使用束褲便可以保持脊骨的健康。

辦公室員工 易患盆骨前傾

 其實,形成假肚腩的成因是怎樣的﹖長期坐著,加上坐立姿勢不正確是患上「盆骨前傾」的主要因素。當我們長期坐著令下腰肌肉變得繃緊,令盆骨往後牽拉,腹部肌肉開始變得鬆弛,鬆弛的肌肉於長期牽拉下,盆骨後部會被拉向腰背,而前部則會向前傾斜,此時如再加上不正確坐姿,更會令盆骨前傾情況加劇,形成「假肚腩」的特徵。

 而且,盆骨前傾令走路的步伐減慢,從而新陳代謝亦相繼減慢,致身體累積更多脂肪,形成真肚腩。而當盆骨出現向前,會引發失衡問題,嚴重更會造成腰椎前彎,引發腰背痛、產生骨刺、寒背、肩頸疼痛,甚至惡化成嚴重坐骨神經痛,影響整體活動能力。

脊醫建議 日常多做運動

 專業脊醫伍兆聰建議女士經常自我檢查下身肌肉問題,如有任何問題,應盡早向醫生求助,而非以不當的方法達致修身效果,脊醫經仔細檢查後可以專業治療手法及先進儀器,如膝內翻矯正器,前傾的肌肉及關節。伍兆聰脊醫亦教導大家在家或辦公室可定時做適當的伸展運動及穿著緊身褲,如束褲以糾正坐姿。長遠來說,做運動是可以改善盆骨前傾的問題。

束褲選擇多 宜慎選用

 瘦身熱潮流行,市面上林林總總的功能束褲選擇繁多,專業內衣顧問指出緊身束褲並非最合適之選,反之購買時應先作全面評估,由專業人士仔細觀察,並分析問題所在,以選擇最合身的內衣。此外,亦要留意束褲的布料、剪裁,應選擇柔軟及透氣度高的布料,如蛋白絲質,配合透氣防菌網底設計,更可保持個人的衛生。剪裁方面,大腿內外側位置採用雙片布設計,有助加強控制脂肪,修直腿部線條;腹部採用無彈性布的設計,而且範圍較大,能有效撫平腹部;臀部位置應採用立體剪裁,予足夠空間供臀部脂肪停留,以塑造圓渾臀部;而切換線上下的雙布設計,亦能阻止臀部脂肪移到大腿。

 伍兆聰,美國及香港註冊脊醫,畢業於美國德州脊骨神經科醫學院,考獲脊骨神經科醫學士學位。伍兆聰亦是德國認可Schroth脊柱側彎治療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會人體功能表現提升運動專科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會認可體適能健康私人教練、美國認可運動創傷專科教練及英國認可阿歷山大技術姿勢矯正專科教練 。他也是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員及香港兒童脊科基金榮譽顧問。

 黎倩紅,著名內衣設計師及顧問,為全港首個留學法國修讀內衣的設計師;畢業於法國ESMOD International(巴黎)時裝設計學院,主修全科女裝及內衣設計。黎顧問現於葆露絲主要負責內衣設計及人才培訓,其設計概念附合中港澳脊醫學會認可的功能內衣條件,可輔助脊骨健康。

相關新聞
伸展運動束褲配合保脊骨健康 (2011-06-05) (圖)
自學伸展運動 (2011-06-05) (圖)
盆骨前傾如圖示 (2011-06-05) (圖)
不正確的坐姿 (2011-06-05) (圖)
正確的坐姿 (2011-06-05) (圖)
日本「盆骨減肥」 (2011-06-05) (圖)
1分鐘盆骨減肥運動 (2011-06-05) (圖)
標準束褲 (2011-06-05) (圖)
話說風水:情感與風水 (2011-06-05)
藏傳骰卦—生肖 (2011-06-05)
塔羅星座 (2011-06-05)
細心耐心才有「好心」(下):穴位按壓緩解心臟病 (2011-05-01) (圖)
內關 (2011-05-01) (圖)
血海 (2011-05-01) (圖)
三陰交 (2011-05-01) (圖)
足三里 (2011-05-01) (圖)
膻中 (2011-05-01) (圖)
氣海 (2011-05-01) (圖)
百會 (2011-05-01) (圖)
體質不同 特徵各異 (2011-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