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共和黨初選 眾口聲討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初選戰拉開帷幕。共和黨7名參選人前日聚首新罕布什爾州最大城市曼徹斯特,參加黨內總統初選首場辯論。這場辯論的最大特色,就是每個人一致槍口對外,異口同聲炮轟總統奧巴馬的經濟和外交政策。知情人士並透露,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將於21日(下周二),在新澤西自由神像公園正式宣布參選,之後會前往新罕布什爾、南卡羅來納、內華達、佛州和猶他等州展開拉票之旅。

 7名參選人包括目前在各民調中領先的羅姆尼、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和茶黨中堅人物、女眾議員巴克曼這3名風頭最勁的人;另還有波倫蒂、得州聯邦眾議員保羅、前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桑托勒姆和商人凱恩。多位被視為足以影響大局的潛在參選人,包括洪博培和前阿拉斯加州州長佩林,則拒絕主辦方的邀請,不參加辯論。

茶黨女大呼:奧巴馬一屆總統

 美國兩黨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福傑早前表示,根據傳統,新州是美國首個舉行總統初選的州份,對8個月後舉行的初選有「風向標」作用。

 然而,各參選人沒把握機會突出自己,彼此「交火」相對文明,整場辯論幾乎變成「聲討奧巴馬大會」。羅姆尼發第一炮,聲稱:「台上每個人都是比奧巴馬更好的總統……為何總統不能帶領我們?他沒平衡預算,沒帶領職位增長,他令美國人失望,這就是他不該連任的原因。」

 台上唯一女參選人巴克曼也聲稱「奧巴馬的領導失敗」。她疾呼:「奧巴馬是一屆總統!」贏得在場人士熱烈掌聲。黨內元老金里奇則狠批:「奧巴馬令美國經濟衰退惡化。」

 奧巴馬的外交政策同樣被批評得體無完膚,他被指責令美國喪失世界舞台支配地位。波倫蒂認為奧巴馬是「衰落派」,視美國與全球所有國家相等而非「獨特的國家」。「如果巴西和中國有5%增長,那麼美國也可以。」

羅姆尼大贏家 波倫蒂最差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聯同其它傳媒在辯論後進行民調,結果有51%受訪共和黨人認為羅姆尼是大贏家,其次是巴克曼的21%,其餘參選人只得單位數;此外,26%受訪者認為波倫蒂是大輸家,緊隨其後為凱恩和金里奇。在民主黨受訪者中,也有35%認為羅姆尼在辯論中贏得清脆。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美共和黨初選 眾口聲討奧巴馬 (圖)
環球點評:「愛心母」挑戰「國庫券」
巴克曼 下屆首位女參選人 (圖)
女性黑人同性戀 「非典型」參選人佔半
奧巴馬推就業5招 為連任鋪路
米歇爾為夫籌款 每次合照7.8萬 (圖)
奧巴馬逼「露械男」辭職 (圖)
黑客襲參院網公開檔案 (圖)
「海葬」航母返美防受襲
空巴「2050年概念機艙」設計成透明 (圖)
機艙分3區滿足各類乘客
fb交友變失友 美上月600萬人刪戶 (圖)
智能手機霸主 三星取代諾基亞
印IT大亨研255元廉價平板 (圖)
標普連降希臘3級至「CCC」 (圖)
拆局解碼:評級機構緣何拿希臘開刀?
黑客謀襲聯儲局 YouTube向伯南克宣戰
魯比尼︰歐元區走向解體
以央行行長超齡 角逐IMF總裁遭拒 (圖)
英嚴限留學生人數 料損459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