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牙醫深創業遇冷 朱勝吉未服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勝吉在深圳診所為患者治療。被訪者提供圖片

——舌側箍牙術珠三角獨有 堅信矯齒市場潛力無窮

 2年前,藉CEPA春風在港做牙醫近10年的朱勝吉,信心滿滿地帶著300多萬元北上深圳創業,在離皇崗口岸關口車程僅10分鐘的福田中心區籌備開設牙科診所。歷盡艱辛試業後他才發現,之前所遇到的困難僅是冰山一角,未來更難打拚的是如何讓自己的獨有舌側箍牙技術廣為人知。「既然選擇北上,就一定要堅持下去,憑藉對自己技術和服務的信心,事業成功大有希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 

 在內地出生的朱勝吉,1999年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口腔系,擁有北京醫科大學口腔正畸學博士學位,2007年赴香港大學深造為期兩年的矯齒學高級文憑。在港大學習期間,朱勝吉學習並掌握了當代最先進的個性化舌側矯治技術(Incognito),在港執業期間接診了大量的舌側矯治病例,並曾多次在香港政府醫院以及大學演講,介紹舌側矯治技術,成為香港在舌側矯正領域經驗最為豐富的醫生之一。

香港市場飽和 競爭激烈

 40出頭的朱勝吉現為香港政府註冊牙醫,任職於香港油麻地政府醫院口腔正畸科,兼任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科臨床導師,並在香港私家門診出診。他認為,港人很早就知道做醫生和牙醫很賺錢,來自本地和國外的各類人才很多,整個市場已接近飽和,同類服務的競爭非常激烈。從年齡上看,自己只是一個「後生」牙醫,在香港現有的環境中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其實很難。而在內地發展自己則佔盡優勢,不僅語言無障礙,所擁有的舌側箍牙技術在整個珠三角更是唯一,龐大的內地市場潛力無窮。

深圳高檔牙科 屈指可數

 「深圳目前不僅沒有口腔醫院,連高檔的牙科門診都屈指可數,有錢的內地人需要高水平的醫療技術,他們也更信賴香港醫生,付多些錢也不介意。香港先進的技術、團隊和服務在內地有更多可以施展的空間。同時還能帶來一些更新的技術。」朱勝吉說。

 雖然擁有上述的諸多優勢,但朱勝吉在診所開始試業後才發現難題多多,廣告推廣便是其一。朱勝吉指,內地醫療廣告無監管,誰的廣告做得好誰的名聲就響,上門求診的患者也多,初到內地的港醫感到非常不公平。「在香港醫生是不允許做廣告宣傳的,行業內競爭的純粹是醫生的技術和實力。我對自己最大的信心就是擁有非常厚實的專業背景,但到了內地後卻發現有施展技術的舞台卻沒有『觀眾』。比北上的最初設想艱難許多。」朱勝吉表示,自己的舌側箍牙技術,就是在牙齒內箍,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內地目前只有北京有醫生在做,很多患者都會特地赴港求診,自己診所診金6至10萬,比香港便宜很多。

深圳醫療廣告 亟需監管

 朱勝吉稱自己現在既是醫生又是商人,更是廣告策劃和推廣人,耗費了大量精力在如何推銷自己上,弄得非常疲憊。「試業的2個月期間,人流才不過200人次,完全是賠本賺吆喝。就好像是深閨怨婦,住在高樓裡,樓下和建築物上都不能打廣告。早前建立網站來宣傳自己的效果也不盡如人意。」在採訪中,朱勝吉幾次表示希望粵港兩地政府能制訂更詳細的政策支持北上港醫,譬如多點正面宣傳或從政策上禁止內地牙科廣告,讓港醫競爭得更有底氣與更公平。

開業廣邀同業 交流合作

 「既然已經選擇北拓,未來將要面對的任何困難都會努力去克服,憑藉獨有技術和港式服務定能創出一片天。」朱勝吉透露,在本月26日開業當日,將舉辦一個小峰會,利用自己的人脈關係,邀請內地和香港最有名的箍牙醫生一同出席交流。未來還將和深圳本地學校合作,為中、小學生們提供免費的口腔知識普及和公益義診活動。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牙醫深創業遇冷 朱勝吉未服輸 (2011-06-15) (圖)
創業先鋒:為港同業探路 做大內地蛋糕 (2011-06-15) (圖)
港人在廣州: 音樂教師吳曠年 羊城造童裝重三講 (2011-06-15) (圖)
以案說法:資產被佔雖勝訴 工廠易名仍經營 (2011-06-15)
港人在廣東:十傑義工邵萬寬 廣州圓大學夢 (2011-06-08) (圖)
港商五味舖 :商海弄潮變拓荒 冼兆添推動環保膠 (2011-06-08) (圖)
以案說法:愛巢產權變他人 港翁出錢買氣受 (2011-06-08) (圖)
生活貼士:廣深高鐵新例 憑證實名購票 (2011-06-08) (圖)
港商五味舖:北上物流打拚 陳富泉助公司翻生 (2011-06-01) (圖)
學以致用:增值永不停 勤學為活用 (2011-06-01)
港人在廣東:百年太爺雞傳人 高崚擦亮金招牌 (2011-06-01) (圖)
以案說法:港人穗購房須承諾自住 (2011-06-01) (圖)
港人在山西:人生趕字當先 榮膺山西藥王 (2011-05-25) (圖)
企業文化:廠建文體設施 扶持太谷秧歌 (2011-05-25) (圖)
港人在廣東:粵京滬瀋任高管 蔡楚強看好穗酒店 (2011-05-25) (圖)
生活貼士:深會展展費 不同行業差額大 (2011-05-25) (圖)
深圳會展中心今年還未舉行的重要展會 (2011-05-25) (圖)
港人在北京:80後港女李凌霄 上京圓創業夢 (2011-05-18) (圖)
心懷感恩 辦學扶貧 (2011-05-18)
港商五味舖:港企拓市場頻碰壁 王紹球:內銷路難行 (2011-05-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