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案說法:資產被佔雖勝訴 工廠易名仍經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5]     我要評論

 港商因輕信老友,逾千萬廠房和資產遭對方「鵲巢鳩佔」。港商雖經粵高院終審獲判勝訴,但工廠一直被侵佔並已易名繼續經營,而工廠的工商執照6年未年審,外商投資審批證書亦失效7年多,但當地工商局卻沒有執法。有律師認為,工商局的做法是推搪,港商除等待法院的執行外,還可以追償佔用其財產企業損失,如租金、水源佔用費和生產設備折舊費。

輕信拍檔 公司鵲巢鳩佔

 據悉,港商人林楚江1998年和友人匡先生,在河源連平創辦連平九龍山甘泉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甘泉公司)投資河源連平縣天然山泉水廠,後因為股權問題兩人對簿公堂。廣東省高級法院的終審判決書引用當時工商登記資料稱,林、匡2人共同出資500萬元成立連平九龍山甘泉有限責任公司,林楚江出資450萬元,佔90%股份,匡出資50萬元,佔10%股份。

 林楚江則稱,其實匡並未實際出資,所有1,000多萬資金全是自己一人所有,但當時考慮到自己在國外還有生意,平時在連平的時間不多,需要一個得力的人進行管理,因此將10%股份分給他。廣東省高院的終審結果表明,匡佔用了林楚江的連平九連山泉飲用水有限責任公司的所有資產,而資產並沒辦理任何轉讓手續,屬於「鵲巢鳩佔」。

證書過期 工商局推搪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赴河源、連平採訪發現,林楚江被侵佔的工廠,現已改名為連平九連山泉飲用水有限公司(簡稱山泉公司),其工商執照6年未年審,外商投資審批證書亦失效7年多,仍在違規生產銷售。林楚江9年多的資產損失如何彌補?

 廣東律師界領域資深的譚律師認為,企業法人和股東的任何民事行為並不影響行政主管部門的執法行為。他指出,河源市工商局對6年未年審企業關於訴訟期間不能執行吊銷企業執照的處罰是推搪和不作為行為。

追討損失 租金設備折舊

 譚律師認為,食品生產許可證是企業登記註冊時的前置審批,企業通過工商行政機構的預審登記後,才能到技術監督部門申辦食品生產許可證,憑取得的食品生產許可證到工商登記機構辦理正式的工商營業執照。6年未能通過工商登記機構營業執照年審的連平九連山泉飲用水有限公司,在食品監管愈加嚴格的當前,更為嚴重的是企業主體處於不合格的情況下是不可能辦理食品生產許可證的。

 譚律師也指出,港人林楚江當前追回自己財產的方式除等待河源中院的執行外,還可以追討佔用其財產企業損失,如租金、水源佔用費和生產設備折舊費。 ■香港文匯報記者蘇徵兵河源報道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牙醫深創業遇冷 朱勝吉未服輸 (2011-06-15) (圖)
創業先鋒:為港同業探路 做大內地蛋糕 (2011-06-15) (圖)
港人在廣州: 音樂教師吳曠年 羊城造童裝重三講 (2011-06-15) (圖)
以案說法:資產被佔雖勝訴 工廠易名仍經營 (2011-06-15)
港人在廣東:十傑義工邵萬寬 廣州圓大學夢 (2011-06-08) (圖)
港商五味舖 :商海弄潮變拓荒 冼兆添推動環保膠 (2011-06-08) (圖)
以案說法:愛巢產權變他人 港翁出錢買氣受 (2011-06-08) (圖)
生活貼士:廣深高鐵新例 憑證實名購票 (2011-06-08) (圖)
港商五味舖:北上物流打拚 陳富泉助公司翻生 (2011-06-01) (圖)
學以致用:增值永不停 勤學為活用 (2011-06-01)
港人在廣東:百年太爺雞傳人 高崚擦亮金招牌 (2011-06-01) (圖)
以案說法:港人穗購房須承諾自住 (2011-06-01) (圖)
港人在山西:人生趕字當先 榮膺山西藥王 (2011-05-25) (圖)
企業文化:廠建文體設施 扶持太谷秧歌 (2011-05-25) (圖)
港人在廣東:粵京滬瀋任高管 蔡楚強看好穗酒店 (2011-05-25) (圖)
生活貼士:深會展展費 不同行業差額大 (2011-05-25) (圖)
深圳會展中心今年還未舉行的重要展會 (2011-05-25) (圖)
港人在北京:80後港女李凌霄 上京圓創業夢 (2011-05-18) (圖)
心懷感恩 辦學扶貧 (2011-05-18)
港商五味舖:港企拓市場頻碰壁 王紹球:內銷路難行 (2011-05-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