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女子位於南北邊界的家園被炸毀,她被迫帶著多名子女逃亡到庇護中心。 法新社

 經過數十年戰亂蹂躪,南蘇丹社會、政治及經濟建設基礎極為薄弱,要在這片土地上建立全新共和國,無疑是「從零開始」,挑戰重重,新華社評論形容「獨」易「立」難,可謂非常貼切。對於很多被迫離鄉別井幾十年的南蘇丹人而言,回不回家,就像人生交叉點,難下決定。

 南蘇丹人才極為貧乏,建設國家重任大都落在歸國公民身上。這些在歐美讀大學的「海歸」一旦投身建設新國家,就必須放棄數萬美元年薪和安穩生活,雖然他們都急不及待有自己的國家,但家庭與孩子的前途,成為他們決定是否回鄉的最大障礙。

 影響他們決定的,還有南蘇丹與蘇丹未來關係。南北至今還未能就邊境劃界、石油利益分配等關鍵問題達成共識,直至獨立前一天,雙方仍就輸油管收費爭論不休,令南蘇丹的國家安全難以得到保障,甚至有機會讓戰火重燃。

 擁有外交權是南蘇丹獨立後一大轉變。與南蘇丹接壤的烏干達及埃塞俄比亞,以及其他東非國家如肯尼亞、坦桑尼亞等,未來必定會積極拉攏南蘇丹,南蘇丹亦已表明,必要時會尋求經過這些國家出口石油,以抗衡北部壓力。南蘇丹立國,將令東非地緣政治局勢出現重大變化。  ■余家昌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環球點評:歐洲大戰「權力怪物」 (2011-07-07)
環球點評:成也民粹敗也民粹 (2011-07-05)
環球點評:長俸制僵化 釀社會分化 (2011-07-01)
環球點評:同一方法 同一結果 (2011-06-30)
撤軍是一次政治豪賭 (2011-06-24)
環球點評:希臘前景慘過阿根廷? (2011-06-18)
環球點評:「愛心母」挑戰「國庫券」 (2011-06-15)
環球點評:美候選人紛打倒昨日的我 (2011-06-14) (圖)
環球點評:亂局承相位 幸男應有幸 (2011-06-03)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分支趁亂坐大 (2011-05-28)
環球點評:奧巴馬「以巴牌」難奏效 (2011-05-22)
環球點評:奧巴馬為以巴和談押重注 (2011-05-21) (圖)
環球點評:舊招翻新難奏效 (2011-05-20)
環球點評:薩科齊在暗笑…… (2011-05-16) (圖)
環球點評:檢察當局如添尚方寶劍 (2011-05-13)
環球點評:美巴利益交集不會決裂 (2011-05-11)
環球點評:政治「緊箍咒」誓保歐元區 (2011-05-08)
環球點評:殺拉登,美歐緣何一熱一冷? (2011-05-06)
環球點評:駐阿美軍加快執包袱? (2011-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