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獲撥6千萬研幹細胞育心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研資局主席錢大康(中)昨日公布首輪主題研究計劃的結果詳情。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淑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研資局總撥款達2.5億元的第一輪「主題研究計劃」各項目已塵埃落定,6個獲批的項目中,4個屬醫學領域。當中以港大醫學院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組總監李登偉為首的研究團隊,獲得最高撥款額6千萬元資助,未來5年發展萬能幹細胞的研究項目,利用幹細胞培植心臟肌肉,甚至有望複製出人類心臟;可在器官壞死前移植,亦可用作藥物測試。

6項目獲研資局撥款共2.5億

 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昨日公布首輪主題研究計劃審批結果。他表示,今年共接觸89個申請項目,經20多位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篩選後,15個研究隊伍可獲面見,最終選出6個項目,研究撥款由1,300多萬至6千萬元不等,合共2.5億元,於未來5年進行研究。錢大康指,首輪計劃反應踴躍,根據研究對香港貢獻、學術水平、「譁然」指數、研究策略及合作團隊5大因素選出,而下一輪主題研究將於本月底開始申請。

 為確保撥款用得其所,錢大康指所有獲資助的項目須每年呈交進度報告,2年半後亦要交中期報告,由研資局人員到校現場視察,如果發現不妥當,有機會中途停止撥款,「不是申請成功就安寢無憂」。

李登偉:撥款助研心臟病治療

 6個獲批研究項目中,醫學範疇佔最多,其中以李登偉為首的研究團隊獲得最多的6千萬元撥款。他介紹指,心肌細胞一旦死亡便不能再生,患有末期心臟衰竭病人,往往需要等待捐贈者器官移植。李登偉指其團隊從事幹細胞研究已逾10年,目前已發現人類胚胎幹細胞能自我更新,可利用幹細胞培植心臟肌肉、心臟起搏器等,將來更有望複製整個人類心臟。

 對於獲研資局大金額撥款,李登偉認為,那對未來有效治療心臟病有莫大幫助,希望逐步將研究技術推進臨床應用,未來將會集中研究安全性,讓醫學界及早介入治療,如在器官壞死前移植組織;亦可用作藥物測試。他表示,有信心日後可將研究申請專利,提升香港學術水平,同時藉以培訓更多研究人才,及吸納海外專才來港。

中大獲3200萬研癌症分析

 而由中大醫學院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領導的「癌症分子診斷應用研究」亦獲研資局近3,200萬元撥款。成功破解母體血漿內胎兒基因圖譜的盧煜明,近年將有關研究方向拓展至癌症分析。他指在血漿內抽取基因,再進行大規模測序,有助辨別癌症基因組的異變,目前希望先行分析肝癌及肺癌的基因異變,希望研究有助及早診斷及準確預測治療效果。

相關新聞
港隊物理奧賽奪3金2銀 列世界第7 (圖)
特訓三周 每日十多小時
港大獲撥6千萬研幹細胞育心肌 (圖)
2011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得獎港生名單 (圖)
首輪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