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性格孤僻自戀 「緩慢燃燒」憤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布雷維克在facebook留下的圖片,包括身穿潛水衣、軍服及化學品保護衣等照片。 法新社

 性格孤僻的挪威槍手布雷維克早前在微博Twitter稱,「一個秉持信念的人,力量可比十萬雄師」,經過一輪瘋狂殺戮,竟應驗了自己的言論,成為二戰後歐洲最可怕的連環殺手之一。犯罪心理學家斯蒂芬形容槍手「緩慢燃燒」心中憤怒,花長時間一絲不苟策劃精密襲擊。

 曾為警方剖析連環殺手心理的斯蒂芬表示,據外界對槍手的了解,他平日非常遵守紀律,多年來積聚對社會的不滿,靜候時機向世界報復。

 布雷維克射殺青年人後留在現場遊蕩,似乎在欣賞自己的「傑作」,給警方束手就擒可能是乘機宣揚理念。在挪威其他個案中,兇手情緒失控至「臨界點」時,會向人施襲,殺人後自行了斷,布雷維克的陰沉風格與此迥異。

 斯蒂芬指出,槍手身為保守基督徒及右翼活躍分子,反映他自我中心及自戀的性格,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相貌十年如一日

 據報32歲的槍手仍與母親同住,沒有女友和親密朋友。斯蒂芬形容他猶如「家中寵兒」,完全無社交生活,與世隔絕。斯蒂芬估計,布雷維克選擇在青年夏令營下手,可能因他妒忌朋輩之樂,感到自己是被排擠的外人。從槍手的行兇方式來看,斯蒂芬形容他性格孤僻,不願與其他人分享內心的黑暗面。

 22歲鄰居卡羅琳稱,布雷維克與常人無異,其母貝林非常友善,十分溺愛他。侍應安貝爾農憶述布雷維克大開殺戒之時,貝林正身處咖啡店,呆坐了幾乎3小時。他稱,很多人都認識貝林,大家都替她難過。布雷維克的舊同事對他認識不深,但看見其近照便立即認出他,形容其外表「十年如一日」。 ■《星期日獨立報》/《星期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發1500頁戰書 挪威狂魔:「殺多好過殺少」 (圖)
小島現場慘況:先揀靚女下手 少女政客詐死一句鐘 (圖)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圖)
炸彈酷似16年前美城爆炸案 (圖)
警90分鐘始趕至 反應慢增死亡數 (圖)
「歐洲內戰」三階段
性格孤僻自戀 「緩慢燃燒」憤怒 (圖)
疑涉更大網絡 警設特別小組調查 (圖)
穩投資信心 美債今冀進展 (圖)
英大臣轟 美「右翼瘋子」累事
美航空撥款告吹 4千人放無薪假
日財相暗示入市壓圓匯
埃國農地賤賣大鱷 每英畝8元 (圖)
聯國緊急會議 商索馬里饑荒 (圖)
美連環槍擊6死14傷 (圖)
英女王外孫女 低調嫁欖球星 (圖)
《世界》曾侵凱特銀行帳戶 (圖)
美朝紐約重啟磋商
華裔議員吳振偉 涉性侵被促下台 (圖)
60個上帝粒子 傳連環現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