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局:中長線住宅供應沒真空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新一年度大增土地供應,但被指中長線供應方面將出現「真空期」,發展局昨強調與事實不符,並羅列未來的土地供應來源,包括改劃土地用途,例如將綠化地帶、政府用地、工業用地等改作住宅之用,以及啟德發展區可提供的1.6萬伙,其餘供應包括補地價、市建局及港鐵項目等,亦為市場提供足夠的土地供應。

 近日有報道指除了啟德發展局在2013年會提供私人住宅用地外,至少七年後,當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住宅用地開始準備就緒,才會再有房屋土地供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周達明昨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特別針對此說法加以反駁。

啟德4000伙兩年內推出

 他表示,啟德發展區提供約1.6萬伙,當中大約4,000伙將於2013年或之前推出,而最遲2019年之前,全數1.6萬伙將推出市場。此外,規劃署在2010年完成檢討全港工業用地,建議把近30公頃工業或商貿地改作住宅用途,估計可建2萬伙。其他完成的研究包括將軍澳及屯門東用地,將陸續加入賣地計劃。

 發展局亦檢討「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土地,若認為有改住宅的潛質便會放入賣地計劃中;未來一年亦會檢討將「綠化地帶」改作其他用途(包括住宅)。亦物色土地發展公屋,目前已落實公屋發展包括山谷道h第一期、前葵涌已婚警察宿舍、前沙田已婚消防宿舍和前沙田已婚警察宿舍。

本年度用地可建3.5萬伙

 鐵路物業發展亦將是住宅用地的重要來源,市建局方面亦預計未來五年會有8個重建項目公開招標,合共提供約3,600伙。其他新增土地供應來源還包括舊樓重建及補地價項目。周達明重申,本年度可提供的用地一共可興建約35,400伙,遠高於政府去年訂下的2萬伙工作指標。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政府積極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商推盤步伐將因而加快,預期下半年推盤量有機會超越上半年水平。事實上,隨著市場對上月政府推出的新措施逐漸適應後,本月發展商推盤步伐已有所加快。據統計,七月至今推盤量暫錄約660伙,較上月206伙升逾兩倍,下月更可望重上一千伙水平。

相關新聞
限購冷卻熱情 港人北上置業減 (圖)
內地四大城市樓價表現 (圖)
港人內地置業地區分布 (圖)
特稿:赴深圳工作 買樓因利成便 (圖)
內地大城市樓價料再跌一成
港人多守法 不偷買「第二套」 (圖)
譽.東價高 銷情遜預期 (圖)
發展局:中長線住宅供應沒真空期
瓏璽43伙標準戶 入場費千萬 (圖)
新名門港展銷15伙售罄 (圖)
西浦下月中售 入場費800萬
灣仔街市上蓋命名壹環
翰林軒劈價122萬獲利
中冶西環物業強拍獲批
民生商廈4.2億放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