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往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看望小伊伊。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玨、白林淼 報道) 7.23甬溫動車事故發生後第6天,69歲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抱病南下溫州,在醫院看望傷者與遇難者家屬後,又冒著午後的溽熱來到事故現場悼念,並舉行中外記者會。他強調,人的生命安全最重要,事故處置的最大原則就是救人;對事故調查處理要一追到底,要讓群眾得到真相。

 這是多年來,首次有國家領導人針對突發災難事故舉行現場記者會,多間中外媒體對此進行了即時直播。溫總首先強調,這起事故讓我們更警醒地認識到,發展和建設都是為了人民,而最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安全。

未及早赴溫州 因抱病11天

 在1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溫總共回答7間中外傳媒的提問,對備受關注的事故原因、信息披露和救援善後等問題予以坦誠回應。這位向來在突發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奔赴現場的領導人還解釋說,之所以在事故6天後才到溫州,是因為近期抱病,「11天在病床上,今天醫生才勉強允許我出院。」

 新華社記者提問事故原因,溫家寶指出,事故發生以後,國務院立即成立了包括安監、監察、檢察等部門構成的獨立事故調查組,將通過現場勘測、技術取樣、科學分析、專家論證,得出實事求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結論,並且將依法嚴肅追究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他透露,事故調查工作已經開始,中央要求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過程要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是否救人第一 鐵道部回答

 對於本港記者「事故是天災還是人禍」的提問,溫總表示,事故調查處理一定要對人民負責,無論是機械設備問題,還是管理問題,以及生產廠家製造問題,我們調查處理都要一追到底。如在查案過程中,背後隱藏著腐敗問題,也將依法處理,毫不手軟。「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長眠在地下的死者。」

 這場迄今已造成39人死亡的撞車事故,其搜救過程備受爭議。對於央視記者提出搜救過程是否過於倉促的質疑,溫家寶回應說,事故發生後,胡錦濤主席當即指示要把搶救人命放在第一位,他得到這個消息立即給鐵道部負責人打電話,「他可以證實,我只說了兩個字,就是救人」。而鐵道部門有關方面是否做到這一點,要給群眾一個實事求是的回答。

 溫總表示,在接待遇難者家屬時,他亦重申,事故處置的最大原則就是救人,千方百計救人,「還是那句老話,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倍的努力」。他並指,事故處置的第二個原則,就是要檢查安全,需取證、調查和分析,要停開那些有問題的列車,同時要對道軌以及路基都進行排查,「這些都是處置工作極為重要的」。總理強調,這起事故能否處理得好,其關鍵就在於能否讓群眾得到真相。

相關新聞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圖)
人性化善後 讓死者安息 生者慰藉 (圖)
死者家屬:體現國家對我們負責 (圖)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圖)
警破雛妓集團 14歲男涉援交 (圖)
瑞信:倘美債違約 美股挫3成 (圖)
傳匯控削成本 全球裁員逾萬人 (圖)
新地呎價二千七奪東涌限呎地 (圖)
居民收入同步GDP 上半年16省達標 (圖)
「蛟龍」深潛5188米再創紀錄 (圖)
養鬼仔祈福詐財 警破網上詐騙案 (圖)
港美食博覽首設尊貴區吸豪客 (圖)
陰盛陽衰加劇 港女擇偶口味變 (圖)
10月施政報告 聚焦3大議題 (圖)
梁振英倡擴問責團隊 地區設「試點」 (圖)
民建聯晤孫春蘭 商港閩合作共贏 (圖)
美黑人京劇神童演活「包公」 (圖)
南非金礦25萬人罷工恐推高金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