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初步原因浮出水面,上海鐵路局長安路生28日在國務院調查組全體會議指出,初步調查顯示,由於溫州南站信號燈設備存在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沒有給後車提供應有的信號,相關調度人員也沒有發出預警,引發追尾事故。不過上述原因公佈後仍有「為何信號燈壞了車站值班人員和調度不知情、為何沒有故障應對系統」等疑問待解。調查組表示事故調查報告將於9月中旬公佈。

 據悉,國務院調查組由34人組成,組成單位包括監察部、鐵道部、全國總工會和浙江省相關部門。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擔任調查組組長,調查組並邀請包括兩院院士在內的8位知名專家教授組成專家組對事故原因進行徹底調查。

事發當時處於「非常站控」

 會議確定了調查方向:一是要查原始資料,黑匣子內資料;二是實物,對相關信號燈、設施、行車裝置、監控裝備進行嚴格調查;三是管理層面,包括各環節安全管理,列車運行組織管理漏洞,此外,還要查控制系統,包括制動系統是否正常,調度指揮系統是否規範等。

 事實上,事故發生之後,不少媒體就將事故原因聚焦在信號系統上。中央電視台記者得到了一份「動車事故時相關鐵路部門調度室的明細記錄」,這份記錄雖然尚未得到相關部門的官方認定,但是其內容卻顯得非常專業和詳細,而且透露了許多蹊蹺的情況。

 7月23日,D3115次動車就是在駛出永嘉車站不久,遭遇到後面D301動車的追尾事故的。那麼當晚,D3115在這個車站是否有什麼異常情況呢?永嘉站站長劉二強向媒體表示:「當晚的值班人員不在,現在的值班人員工作期間不能接受採訪。」

 據了解,當晚永嘉站臨時採取了非常站控的調度模式,也就是人工調度代替正常的電腦自動調度。這表示追尾事故發生前,永嘉站及鄰近站,很可能已經進入了「非常站控」,指揮列車行進的指令,從電腦自動生成轉為人工下達命令。

 車站工作人員稱,當晚追尾的D301次動車本是途經永嘉車站,不應該停車的,但是那一晚由於非常站控的原因在這個永嘉車站停留了10多分鐘。當記者問事故當天是否收到特別調度指令?溫州南站站長呂慶祥長時間的沉默後表示,他們不清楚也不負責調度。

雷擊未致停駛 供電正常

 值得關注的是,就動車事故原因,鐵道部此前給出的說法卻為:前動車遭到雷擊引發電力設備故障,導致後車追尾。此說法一出即引起輿論嘩然。對此,國家電網回應表示,事發前後,電力部門給「樂清溫州蒼南3座電鐵牽引站、溫州南和永嘉兩個火車站供電的專線均未受雷雨影響,運行正常。」

 事故目擊者和出事動車之一D3115次的列車長蔣曉梅也向媒體指出,雷擊並未造成該車停止行駛,相反,D3115次列車是在重新啟動的過程中被D301車追尾,從而引發事故的。

 僅因信號系統設計缺陷而造成動車事故顯然無法服眾,既然信號系統本身存有問題,為什麼在運行幾年後才暴露出來?在進入非常站控的調度模式後,為什麼兩輛列車都獲得了行駛的指令?除了設備等客觀原因,調度是否存在管理疏忽的問題?

 面對種種待解的疑問,駱琳承諾:「調查既不放過任何一個環節、細節,也絕不迴避廣大群眾和社會輿論關心和熱議的任何一個問題,要通過對各方面的認真深入調查,確保事故原因徹底調查清楚,確保調查的結論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相關新聞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圖)
人性化善後 讓死者安息 生者慰藉 (圖)
死者家屬:體現國家對我們負責 (圖)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圖)
警破雛妓集團 14歲男涉援交 (圖)
瑞信:倘美債違約 美股挫3成 (圖)
傳匯控削成本 全球裁員逾萬人 (圖)
新地呎價二千七奪東涌限呎地 (圖)
居民收入同步GDP 上半年16省達標 (圖)
「蛟龍」深潛5188米再創紀錄 (圖)
養鬼仔祈福詐財 警破網上詐騙案 (圖)
港美食博覽首設尊貴區吸豪客 (圖)
陰盛陽衰加劇 港女擇偶口味變 (圖)
10月施政報告 聚焦3大議題 (圖)
梁振英倡擴問責團隊 地區設「試點」 (圖)
民建聯晤孫春蘭 商港閩合作共贏 (圖)
美黑人京劇神童演活「包公」 (圖)
南非金礦25萬人罷工恐推高金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